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家創建69週年慶暨職場互助教保中心開幕典禮

  • 發布日期:111-06-22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20220527_103121

20220527_103121

花蓮榮家成立於民國42年5月29日,為提前慶祝69歲家慶及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花蓮榮家於教保中心前空曠場地,舉辦成立第69週年慶祝大會暨職場互助教保中心開幕典禮,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張治華副主任、花蓮榮家前家主任戴家興、欣桃天然氣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夏富、社團法人金字塔幼兒教育研究協會陳淑芳理事長、陳嘉彌理事、張家荃老師、欣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劉啟華董事長、蘇建榮建築師事務所吳明禧經理等人皆應邀出席,與住民共享慶典榮耀。

 

本日,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張治華主任,特別代表徐縣長參加花蓮榮家成立第69週年慶暨職場互助教保中心開幕典禮,除了來見證榮家與社團法人金字塔幼兒教育研究協會簽約儀式,同時也表彰榮家前戴家興主任及故李毓南將軍家屬李瑛女士,共同捐助裝修家史館之恩澤,以及新城鄉康樂村廣安宮主任委員唐耀東先生協助,將矗立在原花蓮榮民自費安養中心大門旁之原石石碑,遷移榮家重立紀念之愛心善舉。冀期未來能引領更多社會善心人士對榮家捐助更多的社會資源,並引用《孟子·梁惠王上》經典名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及禮運大同篇「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稱許花蓮榮家在方主任的領導下,群策群力、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全體職員工在快樂和諧的工作氣氛下,為家區住民長輩及幼兒,提供友善、健全與全方位的照顧、托育服務共同努力。

 

方主任特別感謝徐縣長長期以來,對花蓮地區外住榮民及內住榮家住民,提供了實質的福利資源協助及精神生活上的關愛,並對各界長期提供愛心捐助,表達誠摰的感謝,今日共同來見證及表彰他們的善行義舉,同時增進社會大眾對榮家積極結合社會各界愛心,及妥善運用社會資源於住民之認同,以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為配合政府廣設公托機構政策,協助減輕育兒負擔,花蓮榮家盤點家區空間,且考量空間使用之獨立性及安全性,於志清樓1樓規劃設立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日前並由方主任帶領工作小組前往立德非營利幼兒園參訪,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期能打造出幼兒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的育兒環境。該中心於111年1月3日開工,5月22日峻工,共規劃2個班,預計招收50人,並依規定設置室內活動空間、辦公室、廁所、教室、儲藏室、配膳室等設施,並透過戶外活動區的運用,提供幼兒們更健全的身心發展。基於機關間互惠共好及友善職場之概念,聯合提供教保服務,以就近照顧更多的員工子女、孫子女,榮家已與本縣12個單位簽立聯合教保服務,也將擴展花蓮市及新城鄉育兒家庭,結合公部門與民間力量,持續提供平價優質之教保服務,以減輕家庭育兒負擔,滿足家長托育需求,確保幼兒教保服務之品質。

 

民國85年張鴻舉先生接任原花蓮榮民自費安養中心第四任家主任後,於88年10月在中心大門旁,以花蓮原石鑄雕安養中心名銜立碑標誌。102年11月1日輔導會組織改造,將安養中心併入「花蓮榮譽國民之家」,同年第11任家主任李佑民與全體員工戮力,歷時2個月順利完成住民疏轉安置。第17任家主任方矩就任後,為保留及傳承原中心具有歷史文物,在前新城鄉長錢自立(榮民)引薦下,獲得新城鄉康樂村廣安宮(主祀開臺聖王【國姓爺】)主任委員唐耀東先生協助,將此具有合併意義之名銜石碑遷移美崙家區,重立於家區黑松步道。今適逢榮家創建69週年慶,為感念歷家主任及員工服務照顧住民的貢獻,特結合遷移重立此石碑銘誌。

 

陸軍少將李毓南先生,退伍後曾任職花蓮榮家輔導室主任服務照顧榮民,令人奇緣的是相隔五十年半世紀,其侄戴前主任亦克紹箕裘,在榮家前後為榮民奉獻心力,值此一殊緣,更添佳話。李將軍辭世後,其居住美國之女兒李瑛為感念其一生為國家奉獻的功績與生平,將前總統蔣中正頒贈之旌忠狀以大理石鑄雕紀念,也在表弟戴前主任引薦下,年前一同拜會方矩及參觀家史館,並共同捐贈美金1萬元裝修家史館,冀望榮家能有一個兼具保存及完美展示的空間,同時將其父親之旌忠狀大理石紀念石雕捐贈榮家典藏,存放於家史館陳展紀念留存。

 

今天是花蓮榮家69歲週年慶,榮家因應新冠疫情嚴峻,以小規模方式慶祝榮家生日,參與活動之住民代表及貴賓,均能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戴口罩及遵守安全社交距離,共同完成簡單而隆重的慶祝活動,活動圓滿順利,結束後方主任更帶領大家,一同祈盼疫情儘快消散,花蓮縣運昌隆。未來更持續連結外界更多的資源,為花蓮榮家注入更多的活力熱情,期能讓家區所有住民均能在優美的環境中,幸福、健康、快樂的生活,在安全環境中有尊嚴的頤養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