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2021年世界消費者權益日主題:杜絕塑膠污染

  • 發布日期:110-03-15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2021年世界消費者日主題─杜絕塑膠汙染

2021年世界消費者日主題─杜絕塑膠汙染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國際消費者聯盟(Consumers International)宣布,2021年世界消費者權益日的主題是「杜絕塑膠污染」。將推動提高消費意識,並在國際間鼓勵消費者採取永續的消費方式。本年的推廣主題,將延續去年的「永續消費」,倡導消費者團體、政府和企業經營者採取行動並發揮作用,以因應全球塑膠污染危機。

      塑膠是我們生活中常用的材料,但是我們使用塑膠(尤其是一次性塑膠)的消費與生產方式,漸漸不能符合永續的宗旨。這會影響生態系統,造成負面衝擊,正在污染環境及威脅人類健康。

      Pew慈善基金會和SYSTEMIQ於2020年8月的報告「打破塑膠浪潮」指出,如果在政策、科技和行為上沒有新變革,到了2040年,塑膠垃圾流向海洋的數量將增加3倍。杜絕塑膠污染是一項全球挑戰,需要協調一致的國際解決方案。作為全球性的消費者運動團體,我們可以在解決這個問題以及促進塑膠的永續消費和生產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以下是幾個驚人的數字:
1.估計2050年,海洋中的塑膠將比魚類還多。
2.每年約有10萬隻海洋哺乳動物、海龜以及100萬隻海鳥死於海洋塑膠垃圾。
3.每年約有800萬噸塑膠進入海洋。
4.一次性塑膠佔每年塑膠產量的50%。
5.塑膠製品中,有一半是在過去15年內製造出來的。
6.生產出來的塑膠,40%經過包裝使用後便直接丟棄。

      消費者越來越擔心塑膠污染,並已展開行動。2019年的一項國際研究發現,消費者對減少塑膠垃圾反應熱烈(82%的受訪者使用可重複清潔的用具代替一次性塑膠製品,購物時會攜帶可重複使用的購物袋的消費者佔72%,會攜帶可重複使用飲料瓶則佔62%)。儘管COVID-19疫情流行期間塑膠的用量有增加,但全球也有55%的消費者因此更加關心環境,近74%的消費者(歐洲、美國和南美洲)願意花更多錢在環保包裝上。

    各級政府、企業和產業標準制定者,需要有系統地改變消費環境,讓杜絕塑膠污染和永續消費成為消費者便利的選擇。

你可以做什麼?
      國際消費者聯盟成員要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一起行動,利用7R資源循環模式(省思rethink、拒用refuse、減量reduce、重覆用reuse、回收recycle、修理repair、替代replace)促進永續發展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