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建構公平數位金融 享受美好金融消費

  • 發布日期:111-03-15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日期:111/03/15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國際消費者聯盟(Consumers International,簡稱CI)公布本(2022)年世界消費者日主題為「公平數位金融服務」;推動內容將以消費者的視角出發,努力促進普惠金融、安全性、隱私權和永續的數位金融服務。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以下簡稱行政院消保處)表示,值此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之際,數位金融服務已成為國人金融消費的新選擇,應用範圍可涵蓋存款、貸款、信用卡、保險、電子支付等,均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有必要重視數位金融服務所衍生的相關議題,使民眾安心享有新科技所帶來的便利。
    為此,我國主管機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早於2015年起即要求金融服務業在提供金融服務時,應恪遵訂約公平誠信、廣告招攬真實、商品或服務適合度、告知與揭露、申訴保障等公平待客原則規範,以契合國際規範與金融消費者保護法。另外,為強化數位金融服務,金管會把「加強線上及行動支付金融交易安全之管理與查核」、「推動高齡及經濟弱勢者之基本保險保障」、「保障身心障礙者投保權益」及「研擬金融科技所衍生之消費者權益保障措施」等,納為本年度的重點工作。
    金融服務數位化已為時代所趨,為響應本年度世界消費者日,行政院消保處將召開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深入探討金融科技對消費者之影響;此外,亦鼓勵國內消費者保護團體辦理相關活動,共同捍衛金融消費權益。
    行政院消保處提醒消費者,在享受數位金融服務的同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簽約之前,務必要先看清楚並了解契約條款,及評估是否符合自己所需與能力所及。
二、締約之後,要保管好自身的帳號、密碼,並注意個資流向,如發現有異狀,應即時向業者反映,以維權益。
三、倘遇有消費爭議時,除可撥打1950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諮詢或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https://cpc.ey.gov.tw/)線上申訴外,亦可透過金管會「1998金融服務專線」進行諮詢或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