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長照先鋒 花蓮榮家帶進肌少流行病學研究

  • 發布日期:106-07-12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老年病症候群相關研究如周全性評估

老年病症候群相關研究如周全性評估

因應高齡社會來臨,與其相關的疾病也更應重視,其中肌肉流失、衰弱及肌少症是近年來最熱門的高齡議題。花蓮榮家率各安養機構之先,藉由保健組長陶士瑛的媒合,與慈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嚴嘉楓合作,將研究成果帶進榮家。

嚴嘉楓於去年8月1日起至今年7月31日止,針對偏遠地區機構肌少流行病學與健康促進介入研究。花蓮榮家105年4月12、13日執行成人健康檢查配合團隊施測握力、行走速度、骨骼肌肉質量指數測量等,以利了解榮家伯伯身體狀況,提升與改善伯伯身體功能。
 嚴嘉楓表示,肌少症就是骨骼肌肉的流失。骨骼肌除了支持日常動作表現之外,還得維持肌肉質量達到均衡的效果,因此骨骼肌在人體上扮演預防長輩們衰弱及跌倒的重要角色。

陶士瑛也說,伯伯們幾年前走路意外跌倒,接著因大腿內側疼痛而不想走路,漸漸的不想進食,造成體重遞減,遍尋各醫院亦找不出原因,極有可能是因此罹患了罕見的「肌少症」,初期肌肉量下降,卻未能找出原因,加以改善,時間久了又因未能獲得適當的復健、治療,會讓伯伯生活品質變差。
 嚴嘉楓說,年紀愈大愈容易有肌少症,主要症狀包括老人家感覺沒有力氣、活力變差、走路速度慢,久而久之,還可能伴隨其他疾病。
 花蓮榮家今天講授如何為長者預防「肌少症的發生」達到預防醫療的目的,有助於讓伯伯們了解不願意、不能動的原因,經由提升營養知識,進增加肌力功能以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