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替代役一年回顧

  • 發布日期:106-08-22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1協助環境清潔

1協助環境清潔

選花蓮榮民之家服役是因為靠山靠海空氣好,而且鄰近的慈濟大學圖書館有豐富的資源提供校外人士使用,所以周末假日若無返回西部的家則多在圖書館度過。但服役工作量是始料未及之多,因為初來報到時剛好掛號室的兩位前輩要離開,一位職員換了工作,一位替代役學長退伍,而且巧合的在同一天離開。所以在匆忙的交接完後,便生疏且忙碌地開始了掛號病歷室工作兼打掃清潔人員。萬事起頭難,一開始覺得挺辛苦的,不過日子久了也就慢慢駕輕就熟。

住在這裡的每位榮民都有自己的故事跟故鄉,在歷史的洪流及因緣牽動下,使他們最終落腳在這小島的東部。隨著時光荏苒年華不再,不少榮民伯伯無親無靠,國家提供的就養成了他們唯一的依靠,而榮民之家也成了他們唯一的家。而我所服役的單位保健組,則提供榮民伯伯就醫的服務,伯伯生病不需要離開榮民之家,就可以看到醫生,而且對於無職榮民醫療費用也都有國家補助,可說是相當地照顧榮民。

        《禮運大同篇》:「……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隨著台灣快速邁入超高齡、少子化的社會,提供完善的老人照護網也愈發重要,近幾年政府積極推動長照政策,榮民之家也開始提供其他民眾就養服務,相信不久的未來榮民之家會成為更多人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