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6年度傳染病防疫演練

  • 發布日期:106-10-06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1.向個案衛教流感預防事項

1.向個案衛教流感預防事項

   依據感染管制查核中防疫機制建置情形:服務對象疑似傳染病轉介送醫流程及流感每年在榮家都會有個案產生。為讓工作人員在面對流感個案時,能迅速、實的處置應對,於929日在本家舉辦106年傳染病防疫演練,演練項目包含:通報、隔離、消毒、接觸者處理、訪客限制、接觸者及感染源調查等。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簡介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但通常均在27天內會康復。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台灣主要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A型流感病毒的H3N2亞型與H1N1亞型,以及B型流感病毒等3類。
臨床上所謂的感冒、喉炎、支氣管炎、病毒性肺炎以及無法區分之急性呼吸道疾患均有可能為感染流感病毒所引起。而估計每年流行時,約有10%受感染的人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伴隨呼吸道症狀而來。流感之重要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