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06年年度感染控制教育課程~~疥瘡介紹及隔離防護措施

  • 發布日期:106-10-20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主席致詞介紹主講人

主席致詞介紹主講人

壹、前言

       疥瘡是由疥蟲寄生於皮膚所導致的一種皮膚傳染病,感染後通常不會馬上發病,初次感染約二至四星期後慢慢出現皮膚發疹與發癢的症狀;因此,疥瘡感染者在皮膚症狀出現前就具有傳染力。典型的疥瘡感染會造成皮膚出現丘疹、丘疹與水疱或紅斑皮疹,以及皮膚瘙癢的臨床表徵;其皮膚發疹的部位多出現在指縫、手掌、手腕、腋窩、臀下部、肚 臍周圍、生殖泌尿部位等皺摺處。因疥蟲會透過身體皮膚的頻繁緊密接觸(如:共用毛巾、被單、棉被等)而迅速擴散傳播感染,所以疥瘡傳染性很高,沒有年齡的限制,以接觸傳染為主要的途徑;另外,還有一種較嚴重的結痂型疥瘡(crustedscabies),又稱為挪威型疥瘡(Norwegian scabies),通常發生於免疫能力較差、年長、失能、操勞過度者,其皮膚表現上會出現厚痂皮的疹子,內含大量的疥蟲及疥蟲卵。由於患者身上疥蟲寄生的數量較多,且疥蟲會掉落衣服、床舖及環境表面上,故傳染力較強,且清除過程較慢。

貳、治療

       (一)經醫師診斷確定後,使用滅疥藥物,必須從脖子塗抹到腳底,全身都要塗到,如背部、屁股縫、陰部、肚臍、手指間、腳趾縫、指甲縫等較不易塗敷部位均須徹底塗遍,不應只塗抹發癢部位;並遵守藥物標示及注意事項。

       (二)初次感染疥瘡約 2 至 6 週才會出現症狀,然而無症狀時也具有傳染力, 因此若疑似感染,可先塗抹治療藥物

       (三)除去疥蟎及卵後,皮膚發癢及疹子約需一個月才會全部消失,此時可使用止癢的外用及口服藥物,以緩和症狀。

【叁】、照護

        (一) 疥蟎離開身體2至4天後即會死亡,故治療開始前3天內,患者使用的床被單、衣服均須用60℃以上的熱水清洗並以高熱乾燥,無法清洗或乾洗的衣物,密封於塑膠袋至少一週,患者衣物要與未患病者分開處理,並持續高溫處理至患者藥物停止使用為止。

       (二) 病人使用過的床墊,依廠商建議使用之清潔液,徹底擦拭塑料床墊表 面後,靜置於單獨空間,至少一週。

       (三) 照護疑似或確認疥瘡感染的患者,除依循標準防護措施外,須增採接觸隔離措施。

       (四) 疑似或確定感染典型疥瘡的病人,建議優先安置於單人病室。

       (五) 當患者完成疥瘡藥物治療期程,建議經皮膚專科醫師臨床診斷確定已不具感染性後,得以解除隔離或防護措施。

       (六) 在進入病室或隔間時應穿戴好手套與隔離衣。

       (七) 於離開病人照護環境前卸除隔離衣與手套,並執行手部衛生

【肆】、環境

        (一) 負責清潔的人員應被告知清潔時需穿戴好手套與隔離衣,並經過適當的訓練。

        (二) 在清理完病房的其他區域之後,再進行隔離病室清消。

        (三) 病室週遭區域避免放置不必要的物品及設備,以利於每日之清潔工 作,病室至少每天清潔一次,病人轉出或出院時要徹底清消。

        (四) 清潔病人常接觸的表面(如:床頭櫃、床旁桌、床欄、及其他病室內 的家具等)及病室地板應每日使用清潔劑或1:100 的稀釋漂白水 (500ppm)清潔。

 【伍】、預防方法

        (一) 注重個人清潔衛生。

        (二) 避免接觸患者的皮膚、衣物及床鋪,患者的房間必須澈底清理。   

        (三) 患者及接觸者(尤其親密接觸者)都必須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