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06年度產學合作~口腔照護介紹及評估

  • 發布日期:106-11-09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協助照顧者學習健口操

協助照顧者學習健口操

       以目前台灣老人口腔現況65歲以上長者平均剩餘牙齒數為14.35顆,全口無牙率為13.3%,而裝戴假牙罹患口腔炎盛行率為11-67% ; 由此可知,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高齡人口逐年增加,高齡者之口腔組織的老化、牙齒的磨耗、牙周病的惡化、牙根齲齒的增加、唾液分泌減少而導致口臭等問題逐漸衍生,甚至隨著年齡的增長、罹患慢性病的情況增加,高齡者最常見的慢性病,包括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中風、肺炎、神經系統疾病、腎病、慢性肝病、失智等。齲齒 (蛀牙)、牙周病是最常見的口腔疾病,近期更發現口腔疾病是慢性病的幫兇,其中又以牙周疾病會影響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也會增加心臟病、中風、吸入性肺炎等的罹患風險。

       口腔與牙齒是人體的重要器官,隨著年齡的增加,口腔機能也會逐漸下降,若高齡者無法順利的咀嚼、吞嚥,容易導致營養不良,甚至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對健康和生命有嚴重的威脅,因此,高齡者若口腔中的牙齒缺失過多,必須要考慮製作活動或固定假牙,以增加咀嚼效能。在日常生活裡,就必須加強口腔衛 生保健與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以降低罹患口腔疾病的機率。口腔健康影響全身的健康,如何幫助高齡者從邁入高齡之前到高齡以後,活得快樂、健康,增加生活品質,則是當下重要的時代使命全球人口正快速的老化,已成為各國重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