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腸胃道傳染疾病介紹與感染管制措施~長知識篇

  • 發布日期:107-07-23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防疫分享

防疫分享

工作人員在職教育特別結合107年臺北榮總鳳林分院公共衛生計畫,鳳林分院洪詩媛感控師(7/17)在本家達生樓會議室舉辦「腸胃道傳染疾病與感染管制措施」教育訓練。

這次課程包括認識腸胃道疾病傳染性疾病其中介紹了病毒型「阿米巴痢疾」、性菌性的「桿菌性痢疾」以及病毒界的「諾羅病毒」,最重要的在機構內長輩的防疫措施:個人衛生~鼓勵長輩們經常洗手可以降低感染的機會,飯前、便後及烹調食物前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居家衛生~應避免生食生飲,並避免食用可能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環境衛生~為預防疾病傳播應澈底消毒被污染物體的表面、清洗被污染的衣物及床單、小心處理病患的糞便及嘔吐物。糞便、嘔吐物均應用漂白水處理後再沖入下水道落實環境、器械清潔及消毒一般的漂白水消毒液濃度應 1000ppm 擦拭地面及環境,若為血液體液等污染,則使用 5000ppm 消毒,加強環境清潔與消毒頻率。

最後在副主任分享過去防疫的經驗,鼓勵落實長輩們勤洗手、良好衛生習慣、環境清潔及照顧服務時確實做好感染管制原則,減少病原體的滋生與媒介,降低傳染的風險,共同為自己及長輩健康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