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08年花蓮榮家「銀髮族健身旅遊-健走杖運動教學」衛教講座

  • 發布日期:108-11-18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健走杖1

健走杖1

108年11月7日「銀髮族健身旅遊-健走杖運動教學」衛教講座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花蓮榮家主任方矩秉持著照顧長輩健康,預防失智、失能、延緩老化,快樂的頤養天年為目標。有品質、有尊嚴、不臥床是我們的理想。同時員工以快樂工作為宗旨,為了達到這個理想,方主任廣納新知,一收到健走杖對長輩們的好處,立刻請保健組組長陶士瑛邀請到陽光活力中新高齡運動教練「不倒翁健走杖運動」的原創推動者,康寧醫院急診部郭健中醫師,來家區為花蓮榮家長輩們與照顧者指導健走杖走路運動的好處及方法,親自為長輩們解說與示範,訓練肌力、預防跌倒並保護關節,使用健走杖走路是家區目前推廣且安全、健康的運動之ㄧ。郭健中醫師學經歷豐富,同時也具備健身教練與導遊證照,教學生動活潑有說服力。長輩們也熱情回應在場內健走起來。

    課程中郭醫師說明了健走杖的三大好處:

  1. 穩定平衡,預防跌倒:用兩根健走杖支撐,四個著地點,增加平衡。銀髮族跌倒後,一年再次跌倒的機率有6成,因此老人的健康照護應積極預防跌倒。曾經跌倒過的長者會有心理障礙,使用健走杖可以讓長輩們平衡上感到安全,他們才會安心且願意起身行走運動,打敗肌少症。
  2. 保護關節,減輕疼痛:藉由健走杖支撐,可以減輕下肢關節和腰椎的壓力與疼痛,雙手持杖更能左右平衡,抬頭挺胸,矯正駝背。
  3. 輔助運動,增強肌力:活動全身9成的肌肉並增加運動強度。運動量相當於慢跑,向後施力撐地推進行走可以訓練核心肌群,雙杖輔助深蹲、單腳平衡訓練,消除長者參與平衡訓練的心理障礙。

    實作過程中,郭醫師看到主任陪伴著長輩們愉快的體驗安全的健走杖動作,相當肯定主任對長者們的用心照顧,並使得此次郭醫師首次60人次以上、多位長者且年齡加總達數千歲的講座順利完成。課程結束後,主任表示有積極募得許多健走杖,好讓長輩們持續使用並安全的運動,以期許帶著他們健康地出走一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