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時光‧逆齡咖啡館

  • 發布日期:111-04-08
  • 發布單位:桃園榮譽國民之家

咖啡1館

緣起

當熟齡長輩端起一杯咖啡,或端詳書報、或凝視遠方,啜味沾髭而不自覺,此時,長輩歷經歲月洗禮的氣質融入滿室生香的咖啡氛圍,應該是榮家最美的風景。
其實榮家不只是提供住民長輩基本的照護,它可以結合文藝、時尚、創意,走出老人照護機構的樣版形象。而榮家裡也不是只有長輩,照顧長輩的我們占了榮家總人數的四分之一,實足是個青銀共居、「兩代同堂」的環境。也許在這個結合二不同人生階段的人文環境中,我們可以找到彼此生命中共同的需要。
從荷蘭的生命公寓、日本的老人咖啡館,乃至台灣近年來發展的照顧咖啡站,對老人家的照顧已漸漸從身心需求導向,進展到重視長者的生活尊嚴。我想我們榮家本來就是照顧長輩的所在,更有資格與「本錢」從這個視野出發,好好的深思學習;也許,可以從開一間咖啡館開始,慢慢從做中學,體會當我們年華老去,我們要的是一種什麼樣的生活與尊嚴,同理對待我們的長輩,與未來的自已。
還年輕的我們,一生當中應該都有開咖啡館的夢想,我們想要尋找志同道合者,獻出心力、創意、熱情與人脈,一起籌備討論,規劃裝修一間心目中的咖啡館,在請長輩喝咖啡的同時,一同發現生命的尊嚴與美好。

咖啡館logo

命名&標誌(時光.逆齡 coffee)

開張必先定名。為了彰顯長輩歲月的歷練,並運用咖啡的能量形象,創造使長輩「變年輕」的正向意義,我們將咖啡館取名為「時光.逆齡 coffee」; 並用兩個咖啡杯正反直立擺設,形成虹吸式咖啡壺模樣,以咖啡虹吸逆流泉湧的現象,象徵逆齡,恢復年輕的意向,來設計我們的logo標誌。
 


其實成立一間熟龄咖啡館,我們的初心是用咖啡香改變長照機構把屎把尿的味道,用悠閒愜意的咖啡意象,改變照顧老人弱勢刻版印象。我們想成立,但又不想用公務预算,於是我們從員工當中號召了36名的有志之士,成立了一個咖啡館群組,來一起想辦法,從规劃.設計.募資.執行到拆屋.粉刷.装灯.接水都是這個群組一手包辦。 而這裡的一切都是募集來的,吧台是.灯是,冷氣是.地板.沙發是.餐具也是,就紀錄我們咖啡館成立的Mv也是由同仁自己製作的。這個咖啡館的成立,真正讓我們体驗到「群策群力,眾志成城」的感受,這是非常非常寶貴的經驗。

咖啡館住民一隅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想開1間咖啡館,我們開的這間咖啡館,除了獻給長輩外,也送給我們未來的自己,希望我們老了以後,能有這樣的咖啡館可以悠閒的喝咖啡。
 

歡迎加入本家咖啡館臉書社團:時光‧逆齡咖啡館

 

 

 

 

 

咖啡館形象影片30秒:

咖啡館形象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