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學人專訪—中華民國全民國防教育學會葉論昶理事長

  • 發布日期:112-06-09
  • 發布單位:彰化縣榮民服務處
葉理事長照片

葉理事長照片

勇於接受各種挑戰,只要肯付出一定會有所成就

 

葉理事長為彰化縣和美鎮人,在家排行老么,上有一位大姊及五位兄長,六歲時父親因病去世,幸賴母親及兄姐們呵護與師長及親友們的提攜,得以順利成長。因全家六兄弟都是彰化高中校友,創下彰中校史上最多兄弟就讀的記錄。就讀屏東科技大學時,一年級擔任副班代,二年級擔任班代,三年級擔任全校學生自強總隊副總隊長,畢業時榮獲德育成績第一名,並考上政戰預官三十期。

 

在澎防部服役期間,適逢教育部長官到國防部各單位,宣導預官轉任教官,因在校期間深受教官照顧,覺得教育工作是很有意義的志業,乃參與甄選並順利考上。民國七十一年至九十八年擔任教官期間,深感軍訓教育及全民國防教育的知能必須與時俱進,先後考取完成國防大學人力及行政管理正規班、政治作戰研究班及國防管理戰略班等軍事教育學資及彰化師範大學工教系管理學碩士學位。九十七年即在嘉義大學及明道大學擔任講師,退伍後繼續攻讀博士,並在建國科技大學兼課,一百零七年榮獲彰化師範大學工教系教育學博士學位後並順利升等助理教授。

 

在澎防部擔任本部連輔導長期間,上有一百多位長官,下有二百多位士官兵弟兄,且分散在司令部各單位,葉理事長以走動式管理的服務,到各單位跟各級長官請益,跟士官兵溝通,學習如何承上啟下,圓滿達成任務,奠定往後軍旅生涯的基礎。在軍訓教官二十七年生涯中,歷任過彰化縣北斗高中教官、彰化高中教官、教育廳軍訓室調用人員、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學士後中醫系及中醫師特考班)教官、彰化高中主任教官、教育部彰化縣首席助理督導、教育部苗栗縣軍訓督導、中國技術學院教官及國立嘉義大學軍訓室主任。秉持「讓愛傳出去」的精神,多元學習與熱心奉獻,曾在擔任教官七年,民國七十八年三十一歲即榮獲教育界最高榮譽─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媒體採訪也特別以「不像教官的好教官」報導。在嘉義大學服務期間,民國九十五年曾榮獲屏東科技大學傑出校友。另促成嘉大與國防大學建立策略聯盟學校,協助推動各項全民國防教育,民國九十七年榮獲國防部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團體獎(當年度唯一國立大學);輔導畢業學生考取國防部專業班隊績優學校,在兵役節接受全國性的表揚;軍訓室在全體同仁齊心協力下,在全校十四個一級行政及學術單位評比中,榮獲服務品質獎第一名。

 

葉理事長退伍後的職涯發展,考進博士班繼續研究全民國防教育領域外,就學期間跨域學習,參與教育學領域的研習及各種不同領域的學術研討會將近一百多場。除了完成博士學位外,也參與多項社團活動服務人群。現任中華民國全民國防教育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校友總會秘書長、財團法人彰化縣彰中校友教育基金會監察人、財團法人台灣護聖宮教育基金會社會公益顧問、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理事、中國國民黨黃國彰黨部副主任委員、彰化縣政府縣政顧問、彰化縣全民國防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幸福學堂榮譽創辦人。曾任彰師大獅子會2010-2011年度會長,任內輔導創立彰化高中獅子會獲得國際總會頒發傑出分會會長獎。民國一百零八年榮獲彰化縣教育奉獻獎及國立彰化高級中學傑出校友(校務貢獻類);一百一十年榮獲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傑出校友(社會服務類)。

 

最後,葉理事長認為在自我成長上,應該要不斷的學習,勇於接受各種挑戰,只要肯付出一定會有所成就。葉理事長雖然已獲得博士學位,但仍繼續參加各種博士後進修且樂在其中。在社會服務上,盡力去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讓人間充滿溫馨與希望,圓滿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