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碩士學人戴龍華先生專訪-不放棄學習的人生】

  • 發布日期:112-10-01
  • 發布單位:高雄市榮民服務處
1.敦親遠航-訪問南非

1.敦親遠航-訪問南非

    戴龍華先生從小於眷村長大,為了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將升學機會讓給妹妹,自己選擇從軍,因而進入海軍輪機士官學校,從此開啟了個人的軍旅生涯。

    士官學校畢業後進入海軍艦艇單位服務,恰巧當時正值海軍二代兵力的籌建計劃,需要挑選相關赴美受訓籌備人員,戴先生拚了命的學習英文,最終以優良成績獲得赴美受訓的機會。美國受訓生活的種種挑戰,不僅開拓了戴先生的視野,更增強其堅忍不拔、努力不懈的精神和個性,有助於未來做事會先完整規劃,設定好目標後全力執行並達成之態度。

    退伍後,深刻體會到學經歷在社會上的重要性,因此戴先生從增加學歷方面開始著手,先行就讀了和春技術學院二專外語科英文組、正修科技大學二技國貿系,取得大學文憑後,開始積極投入國際貿易相關的工作領域。但是,戴龍華先生不甘於此,藉由豐富的工作經驗,最後決定投入水產貿易的買賣生意;正值辛苦的創業初期,他毅然決然報考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現為高雄科技大學)EMBA,常常是趕飛機上課,且從不遲到也不錯過任何一堂課程,咬著牙完成論文,順利拿到碩士學歷。

    從二專到碩士學歷,戴龍華先生由衷感謝輔導會提供的就學補助,也讓他覺得不應該愧對這份補助,選擇更加用心努力學習!另外,輔導會提供的大專校院進修補助,也有助於戴先生陸續至中山大學、高雄科技大學進修進口貿易實務、國際企業碩士學分班等課程;目前又於文藻外語大學繼續進修歐洲研究所的學分班課程。因此,戴龍華先生表示輔導會照顧榮民真的十分周到,希望退役官兵能珍惜各項補助資源並加以利用,幫助自己提升專業知能,以增強社會的競爭力。

    戴先生認為做事情要設定目標,才知道該怎麼進行下一步,並且持續堅定完成。只要有心,除非是自己選擇放棄,否則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發生的。因此,他想告訴仍在軍中服役的同袍,或已服役期滿退役的學長姊、學弟妹們,軍人體驗生活比別人早,而踏入社會的時間點比別人晚,所以要利用時間培養自身的專長,持續不斷的學習,尤其是現今學習環境資源非常豐富,再加上有輔導會的鼓勵跟支持,我們沒有理由也沒有藉口不努力,只要願意付出努力,一定可以超越自己,並且一定能在這個競爭的社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