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準博士榮民陳明光 推動部落長者養雞售蛋計畫

  • 發布日期:112-03-19
  • 發布單位:臺東縣榮民服務處
本處處長與陳老師合影

本處處長與陳老師合影

    擁有原民族語、運動防護及教練、社工、法律等35種多元領域專業證照,且長期擔任空中大學臺東中心公共行政講師、臺東縣身心障礙暨社福資源推廣及兒少機構教育訓練師資及台東縣弱勢者關懷協會社工訪視員等經歷,還同時兼具台東縣榮民服務處榮欣志工,定期訪視關懷榮民眷;榮服處張揚興處長偕同就業站同仁今(15)日前往拜訪,向其熱情服務及終身學習的精神致敬。

    「如果力能所及,一定會全力配合退輔會的政策協助照顧榮民眷!」110年2月退伍的原民教師陳明光開門見山的說,之前自97年獲頒「全國十大好人好事代表」、109年「臺東縣義消楷模」與「臺東縣優良教師」、110年榮獲「臺東縣榮民楷模」及111年青年節「全國優秀青年代表」等多項肯定,讓他更堅定的發願要將部隊所學及個人專長回饋鄉民。學習上要一路的堅持才能有良好的成果,沒有僥倖,只有踏實去做。他特別提到,退除役官兵一定要有危機意識,不能安於現狀;退伍前一定要練好本事,至少要善加利用退輔會的就學、就業及職訓的輔導資源,順利的轉銜民間職場,這樣就業一定沒有問題。

    為解決原民偏鄉地區老人照顧問題,陳老師另於111年12月在海端鄉成立「米乎米尚合作社」,提供部落獨居或雙老長輩利用現有居住空間,認養蛋雞及產蛋銷售等模式,每人以8隻雞為一個飼養單位,合作社負責飼養圍籬建設與維護、提供飼料及每盒十粒蛋75元巡迴收購(或自售)等服務,完全結合了部落長者上午去文建站,下午可照顧雞隻的生活態樣,長輩們有了生活零用收入,有蛋吃,又可在交換農產品過程中與居民互動,每日合作社前往收蛋亦兼顧實地訪視的多重功能,推動以來已獲長者們熱烈響應,其中一位62歲獨居胡姓榮民眷屬,個人飼養了50隻,每天和蛋雞互動且平均有350元的收入,生活快樂的不得了。

    張處長除了對陳明光服務鄉民的熱情及創意表達敬意,也進一步邀請陳君一起合作推廣榮民長輩養雞售蛋的計畫,結合榮欣社工的資源,讓居住在台東偏鄉地區的榮民眷們亦可藉由此一模式,建立另類溫馨互利的社區安全網,讓未選擇入住榮家的長輩們也能在地快樂安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