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學人專訪】就業考試錄取人員專訪 ─ 掌握考取要領,相信自己力量

  • 發布日期:111-03-22
  • 發布單位:嘉義榮民服務處

《就業考試錄取人員專訪 ─ 掌握考取要領,相信自己力量》

林書安,陸軍上尉退伍,任職於臺中榮總嘉義分院社工室,在軍公教家庭環境中成長的她,從小即對任軍職的母親感到憧憬,大學畢業後,在母親鼓勵下報考專業軍官班人事行政官科,然因業務繁重及照顧家庭等因素,在服役10年期滿後於109年3月退伍。與家人商討,決定憑藉從軍磨練出的堅毅及韌性,踏上國考全職考生的道路,在她的付出及努力下,次年順利奪榜,不僅高中退除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狀元,亦同時錄取當年高等考試。

家人前輩指引 確立人生目標

林小姐受母親長期協助關注退伍後的工作資訊,建議她參加國家考試,透過嘉義榮民服務處專業諮詢,獲得完整的國考資訊和補助規定,再加上看到多位榮服處職員,都是藉由退除役特考順利轉換跑道迎來事業第二春,使她燃起希望,期許自己能夠像他們一樣,透過退除役特考轉換職涯跑道,不但可以為國家服務,有穩定的工作收入,更能讓家人安心,因此更堅定的踏上準備國考的道路。

確立備考目標 擬定讀書策略

林小姐考量大學期間曾接觸一般行政相關學科,以自身準備起來較能上手為首要,加上對申論題型亦不陌生,便確定以三等一般行政為準備目標,同時也體認到國家考試並非如研究所鑽研學問,不能僅憑一己好惡決定準備的輕重先後,而應以「取分」為首要目標,因此以「學科」、「法科」為準備起點及重點。

在共同科目方面,投入準備比重較低,國文、英文及法學緒論,僅在閒暇之餘以課外讀物的方式閱讀及做題目;公文的部分,則在考前挑選歷屆考古題練習抓題目提供的線索,並熟悉公文用語及格式。

專業科目方面,則分配更多時間比重,她特別提到對各科的關愛應盡量並重,不僅要把握住最拿手的科目以取到高分,針對較不擅長的科目,仍要熟悉基礎題型及觀念,讓各科分數均能在平均值以上,以增加上榜機會。

善用備考用書 整理各科考點

由學科之母政治學開始上補習班視訊課程,接著是行政學及公共管理,兩科同時準備並互為補充參照、延伸學習,最後才是公共政策;在法科部分,行政法、民刑法則同時並進。林小姐分享自己各科目的準備經驗,提供有意投身公部門的學弟妹們參考。

  1. 政治學:選擇章節分明有系統且內容深入淺出的書籍,並搭配解題書,以便在熟讀課本內容後,透過解題書的歷屆考題,了解出題方向及解題列點、架構。
  2. 行政學及公共管理:跟著進度逐章複習,並藉由反覆練習選擇題增強印象,把錯誤提醒整理成筆記重點,梳理各理論時期脈絡,學者對於公共性、公共利益等理論可以電腦或手機,繕打整理成「一組」的綜合筆記。建議亦應購置解題書,用螢光筆劃記內文標題、前言、結語及學者名言佳句,整理在書本內,用標籤紙分類成組,當練習考題時,就可以反覆熟悉解題書中整理的筆記,建議要以「一組」的方式記憶,申論時腦海的資料亦同,以有效利用並產出。
  3. 公共政策:該科複雜度超乎預期,因理論自成一格,且邏輯思維也較傾向政治學,因此要預留相當的準備時間,以熟悉常考題型及重點理論。另外平日瀏覽報紙或電子新聞時,思考熱門議題與理論的連結性,將艱澀的理論生活化以幫助理解。筆記的部分,不要求過於精美整齊,以自己能理解為主,建議言簡意賅,直接整理成申論題可套用的模組,更有整理筆記的意義。
  4. 行政法:緊跟老師的教學節奏,做好課前預習及課後複習的基本功,潛移默化法律人擬答的遣詞用字與架構思維,對申論題寫作極有裨益;除複習筆記外,做過每題申論題並列出考點,才能融會貫通、觸類旁通。另外法條查閱,比起手機APP,建議使用紙本法典,可以將老師上課的提示或自己讀書發現的重點,直接寫在法典內或貼上便利貼,時常翻閱查找以增加印象,藉由圖像記憶法做申論題時,法條位置及條號記憶都有脈絡可循。
  5. 民法及刑法:上完補習班課程後後,同樣建議都各購置「主題式」解題書,按照刑法題型、民法總則與各法條進度,練習相關的題目,全部練習一輪。民、刑總之於行政類科可能成為上榜關鍵,因此題目務必好好練習,在考場上看到題目,才能氣定神閒地寫出具有邏輯的架構並寫出關鍵的法條。
  6. 憲法:這科屬於共同科目的範疇,因此不須花費太長時間,建議在上課時認真聽課,藉由老師提綱挈領和整理提示,先將重要的憲法法條、熱門考點及大法官釋字做方向性的認識,兼收學習法學緒論效果,並利用閒暇時間勤做考古題,務必熟記老師的上課提示,幫助在考場上取分。

 

戰友互相扶持 保持正向思維

優良的課程及師資,僅是備考工具,重點在於自身是否能靜下心來安排讀書時間,「讓讀書成為每日生活的習慣」,這是備考的必要態度,因此上完課務必要複習,複習再練習,練習再複習,週而復始,如此課本上的精華才會成為自己的,並且透過不斷做題目、練習申論甚至模擬考試,在考場時,看到題目才能夠不慌不忙,下筆才能夠引經據典,言之有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找到自己寫起來滑順,較不會手痠,且墨色及粗細適中的筆,另外正式考試應多備修正帶,也建議切莫吝惜花錢購置法典及解題書,搭配補習班用書複習,並以標準格式的國考專用模擬卷勤加練習擬答,絕對有顯著收穫。

尤其對林小姐助益最大的是尋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透過成立實體讀書會,彼此互通有無,一起練習討論並成長,共同練習專業科目的申論擬答,再互相找出彼此的學習盲點或不足之處,進步的速度及收穫的程度絕對是加倍再加倍。

考試路途漫漫,記得搭配自己喜愛的運動,例如慢跑、瑜珈等,給自己喘息的時間並訓練專注力,也可以紓壓,甚至可以閱讀漫畫,從自己喜歡的遊戲中適時紓壓,記得感謝每一天努力的自己、給自己力量,時常正向思考及運用吸引力法則,最重要的是全心投入、相信自己,「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