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佛陀紀念館藝術饗宴 高雄榮家長輩春遊賞花趣

  • 發布日期:113-03-07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春遊賞花趣1

春遊賞花趣1

  現在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就可以一睹「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深入探索敦煌文化及佛教藝術。為讓長輩們貼近難得的藝術展覽,高雄榮家郭豫臨主任親自規劃一整天的行程,帶領著80多位長輩浩浩蕩蕩前往佛陀紀念館,讓住民長輩們體驗敦煌石窟藝術的宏偉。

  長輩們一上車就收到嘉義萬事達行銷有限公司的李奇璉總經理致贈的伴手禮,顧健康的黃金萊姆片跟實用的口罩,長輩們說一上車就收到禮物,給旅程帶來一個好兆頭。一行人抵達佛陀紀念館,妙康法師及熱情的師兄姐們已在禮敬大廳等候,師兄姐看到長輩們稱讚個個看起來年輕有活力。一行人邊走邊分享在成佛大道拍團體照呈現溫馨大家庭的面貌。接著引導長輩們前往抄經樓靜心抄經,師父教唱星雲大師的十修歌。高齡99歲的于伯伯說,「抄經真的會讓人靜下心來,感受到心靈平靜遠離塵囂的感覺真好」。

  隨後又跟著導覽老師來到敦煌石窟藝術展區,敦煌石窟結合了建築、雕塑、壁畫等藝術,反映西元第4至14世紀千餘年間當時的社會生活樣貌。尤其以敦煌石窟藝術來說,雖然大多是佛教內容,但用以表現佛教義理的畫面素材,是取自當時的生活面貌,諸如城垣屋宅、家居飲宴、衣冠服飾等民俗風情,耕田、狩獵、紡織、釀酒、鍛鐵等場面,甚至是步、騎兵的戎裝、兵器等,從中可見到及不同文化元素的交融。

  長輩們聽著導覽老師的活潑生動的介紹,每個人都目不轉睛地看著畫像,高齡98歲的祖伯伯說,「在台灣得以近距離欣賞這些藝術,可以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真的很棒!」。這次旅程除了眼睛要感受藝術的美,郭主任更感謝住民長輩陳阿姨還有李阿姨的慷慨,提供可口又美味的下午茶,知名茶葉蛋的扎實豆干堡,還有消暑的綠豆薏仁湯,大夥兒都吃得不亦樂乎。尤有甚者,住民長輩吳阿姨還帶了剛學的桌遊「拉密」來跟大家同樂,大夥兒一邊吃一邊玩著桌遊,趙伯伯說這是最棒的春天郊遊樂。
一行人還特別到佛光山的本山觀賞花燈,高雄榮家郭主任表示,經由安排多元文化洗禮的活動,不但豐富長輩們的社交活動及精神生活,更提升藝術鑑賞的涵養,長輩們反應十分熱絡,紛紛表示希望未來能多參與此類活動,這項藝術饗宴之旅也是榮家積極拓展溫馨如親家庭化及豐富多元社會化的具體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