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高雄榮家樂齡學習 復健師妙招舒緩背痛

  • 發布日期:113-03-08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妙招舒緩背痛1

妙招舒緩背痛1

  高雄榮家113年規劃一系列的樂齡學習活動,首先登場的是3月7日與楠梓樂齡學習中心合作的樂齡保健課程,由葉金福復健師現場傳授榮家長輩舒緩上背疼痛的妙招,榮家長輩參加踴躍、座無虛席。葉復健師透過實際講解,帶著長輩做運動,也鼓勵榮家長輩們平時可跟著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高齡者健康操」的影片活動筋骨,適時伸展身體。

  葉復健師說明上背包含「頸椎、肩膀和肩胛骨」部位,頸椎不好也容易造成上背疼痛。榮家長輩若經常坐著躺著,活動量較少,容易有肩頸痠痛問題。復健師帶來幾招放鬆動作就是鼓勵長輩利用看電視的空檔,坐在椅子上也能自行練習這些肩頸伸展方式。這些妙招分別是「雙臂上舉」、「抱頭擴胸」、「平伸夾肩」、「上舉夾胸」、「後舉拉伸」、「左右搖擺」、「前舉拉伸」、「左右拉伸」、「手腳並用」及「向前拉伸」。這十招是葉復健師特別為榮家長輩設計的上背伸展運動,以錄製影片的方式一步步分解動作,教長輩如何伸展上背肌肉、舒緩疼痛;活動結束後復健師也將影片分享給榮家長輩,讓榮家長輩在家也可以自己持續練習。長輩們做完運動後都說「肩頸真得比較鬆了,好像沒那麼痛了」,紛紛預約下次還要參加樂齡保健課程。

  高雄榮家郭豫臨家主任表示,榮家長輩平均83.1歲,普遍都有腰痠背痛的問題。透過復健師的指導讓長輩們知道如何適度伸展身體,以利舒緩肩頸痠痛,是相當實用且非常適合長輩的樂齡保健課程,要活就要動,鼓勵榮家長輩透過樂齡保健課程及榮家肌力訓練活動,將自己的體力、肌力訓練好,可以一起參加榮家舉辦的各項微旅行及自強活動,一起創造健康、幸福、樂活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