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音樂輔療有助於失能長輩照護 高雄榮家養護長輩動起來

  • 發布日期:113-03-15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音樂輔療1

音樂輔療1

  因應高齡社會來臨,高雄榮家與楠梓樂齡學習中心共同關照榮家長輩的身心健康,再次為養護專區引進音樂輔療來增進長輩生活照護,不僅提供長輩多元化的感官刺激,更將肌力訓練融入音樂輔療中,期能透過更多元的身心照顧帶給長輩們不同的體驗。

  Melody老師考量養護專區多為行動不便長輩,3月11日的音樂輔療選擇由慢而快的音樂節奏,設計簡易上手不複雜的動作。從揮手打招呼開始,引領長輩拍拍手腿、抖肩膀,等長輩熟悉節奏後,再運用絲巾、振盪器、木鳥等不同樂器及素材,豐富長輩的觸感、視覺及聽覺,帶給老人家不同層次的音樂體驗。高齡94歲的王奶奶一拿到絲巾就逗趣的蓋在自己頭上,直說這樣很像當新娘;王奶奶與Melody老師丟絲巾互動時像個調皮的小女孩,幸福表情全洋溢在臉上。活動尾聲,Melody老師更將肌力訓練與肢體伸展動作融入音樂中,配合音樂節奏帶長輩做肌力訓練與伸展肢體、放鬆肩頸、抬腿踏步,透過音樂輔療幫助長輩增加肢體運動的機會。

  高雄榮家表示,榮家與楠梓樂齡學習中心合作超過8年,每年均運用不同的樂齡主題活化長輩身心。音樂輔療在榮家已經進行第三年,針對養護專區失能長輩運用音樂輔療來增進照護服務,不僅能提升長輩肢體活動力,更能穩定長輩的情緒,對失能長輩非常有益處。今年與楠梓樂齡學習中心合作課程中,健康促進的音樂輔療有8堂,希望每次堂課都能帶給長輩不同音樂體驗,進而活化長輩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