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中彰榮家懷舊情 文化之旅慶中秋

  • 發布日期:112-09-15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前往彩虹眷村,原本眷村竹籬笆的簡樸模樣,在彩虹爺爺黃永阜妙筆之下,眷村變成用色豐富

前往彩虹眷村,原本眷村竹籬笆的簡樸模樣,在彩虹爺爺黃永阜妙筆之下,眷村變成用色豐富

    秋節將至,悶熱的盛夏即將離去,為鼓勵住民長輩走出戶外,中彰榮家於今(15)日由家主任呂德義帶隊至臺中地區進行秋節微旅行,至臺中市文化資產園區觀賞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舉辦「我家的兩岸故事」巡展、並前往品虹橋滬川美饌、彩虹眷村等地用餐及參訪,除了懷舊也促進住民身心健康,增進大家庭和樂融融的氣氛。

    首站來到臺中市文化資產園區參觀「我家的兩岸故事」巡展,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賴景嫻襄理熱情接待及解說,自民國38年大撤退來台至76年開放赴陸探親,許多隨軍來台的老兵或民眾只能透過一張張照片一解鄉愁,此次展覽徵集許多珍貴的老照片、影音資料及相關文物,並分為「跨越黑水溝」、「生命路線地圖」、「一卡皮箱到台灣」和「八千里路」等展區,見證大時代的珍貴影片與文物,結合互動科技與新媒體藝術,以情境式策展手法帶領觀眾重返歷史現場,與歷史重新對話。

    年過九旬、來自山東的馬伯伯表示,當年從軍九死一生來到臺灣發展,看到展覽陳列許多文物,內心感觸萬分,許多年少回憶湧上心頭,很感謝榮家安排此次活動。

    中午來到品虹橋滬川美饌品嚐四川及上海菜,吃著無錫排骨等一道道佳餚,也是一解鄉愁的處方。下午前往彩虹眷村,原本眷村竹籬笆的簡樸模樣,在彩虹爺爺黃永阜妙筆之下,眷村變成用色豐富、生動活潑的大壁畫,每年總吸引無數人參訪。趙阿姨及賀阿姨表示,懷念那段住眷村矮房子、充滿人情味的日子。

   家主任呂德義表示,許多住民長輩是這段「遷臺歷史」及「眷村發展」的見證人,藉由辦理此次活動,讓長輩透過戶外旅行得到身心的放鬆,並藉此機會觀賞兩岸歷史文化陳展及穿梭在眷村懷舊景物之間。榮家就是住民長輩的家,生活於此,如同早年在眷村生活一般和樂融融共享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