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及幸福家庭表揚活動

  • 發布日期:112-10-11
  • 發布單位:臺南市榮民服務處
副處長致詞

副處長致詞

臺南市榮民服務處在「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及「橋頭馬術中心」有馬媽媽暱稱的李宜珍董事長贊助下,於10月3日在柳營尖山埤渡假村,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及幸福家庭表揚活動」,除感謝新住民配偶對榮民的細心照顧及為家庭無怨無悔的付出,也提供榮民眷走出戶外聯誼交流機會。受邀參加的榮民及新住民配偶,在高雄榮總臺南分院支援救護車及護理師隨行下,藉由法規宣講、社會福利服務宣導、精彩的歌舞、文康活動以及渡假村內豐富的園區生態導覽,度過美好愉快的一天。

    臺南市榮民服務處羅婷婷副處長表示新住民從不同國家婚配到臺灣,因文化差異及生活環境不同,遇到問題容易有孤立無援的無助感。輔導會為使新住民朋友們能適應並融入在台生活,每年都會舉辦新住民配偶生活適應輔導及幸福家庭表揚活動;透過講座宣導移民法規及社會福利服務,讓大家知法守紀並善用社會資源維護自身權益;同時也藉由表揚新住民幸福家庭,肯定跨國婚姻家庭彼此相互扶持、共同用心經營家庭的堅貞感情及辛勞。今年受表揚的夫妻檔計有周大衛、朱琳夫婦、翁茂峰、譚氏碧夫婦及陳其讚、潘利新夫婦等3對賢伉儷,羅副處長除恭喜受獎人獲獎之外,並叮嚀大家在照顧家人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

    此次受邀宣導的單位有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二服務站;由陳沛瑜專員宣講新住民在台居留、定居等相關法規以及邊境防疫、慎防跨國金融、工作詐騙等案例,讓新住民朋友瞭解相關常識與自身權益,協助掌握社會民情最新動態。另外,臺南市政府社會局也協助安排台南市第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趙偉廷社工督導到場為大家介紹台南地區與新住民相關的各項福利服務與據點,並介紹該中心的服務項目和服務狀況。

    為了豐富活動內容,會中榮服處安排播放家事共同分擔宣導影片,「性別平等好觀念,家事分擔一起來」,宣導夫妻分擔日常生活家務,促進兩性平等增進家庭成員相互包容與尊重,共同營造祥和幸福的家庭氛圍的理念。並特別邀請甫加入「榮欣志工隊」的「新星藝術團」表演爵士舞、民族舞蹈及文康帶動唱,「新星藝術團」由熱心公益的新住民姊妹、榮眷及社區人士所組成,配合曲目換穿勁裝及鮮麗的民族服飾,展現她們精湛的舞蹈才華,輕快樂曲及精彩亮麗的舞風博得滿堂彩。中午,大家品嘗渡假村豐盛美味的餐點,在秋高氣爽的午后,分批搭乘遊湖船、遊園車遊覽尖山埤生態園區,徜徉在湖光山色中,加上導覽員詳細生動的生態解說,深覺不虛此行,紛紛感謝榮服處精心策劃兼具法治、環境教育及休憩的活動並期待來年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