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07年學人邀稿--典範榮民倪振金

  • 發布日期:107-05-30
  • 發布單位:金門縣榮民服務處
107年學人邀稿--典範榮民倪振金

107年學人邀稿--典範榮民倪振金

作者:倪振金

「現代私塾在金門,獲天下遠見文化教育基金會贊許,執教金大的倪振金教授創古風小學堂,已邁入第三年,深得好評,尤其『以天下為己任』的教育初衷,更撼人心!」這是新浪網繼中央社、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等媒體後之報導;「Discuz」論壇,更將倪振金列為《典範教育人員》。乍然閱之,會以為是那家大學教授的典範報導;怎料到,倪振金竟是身受正統軍事教育,出身黃埔之榮民也,怎不令我輩榮民與予榮焉?正所謂「外定武功,內興文學」之寫照!

 

以一位榮民身分,能獲得中外媒體高度贊揚,其來有自。終究在這個淺碟的濁世,能再現「武訓義學」、「范氏義莊」壯舉者,豈是難得。尤其他辦學的遠見,正如金門日報社論所申:「追溯古風小學堂講學意旨,有傳統書院的使命感,更有現代在家自學理念,又能成就傳統與現代、古風與時尚。…」

 

何以有此器識?且姑探其經歷,或能找到答案。目前在金大執教的倪振金教授,畢業於陸軍官校正四十六期,歷任特戰及野戰部隊長,曾因公兩度身負槍(刀)傷。是首位倡革兵役、編纂民間版《國防白皮書》、率部參與實彈演習的國軍將校,1998年以上校指揮官職解甲。尤者,其所部前身,乃黃埔軍校教導團,首任指揮官赫然是蔣中正!

 

1984攻讀研究所時,自稱「受教於中研院等名師,思想洞開!」毅然參與「反雛妓」等社運,央報譽為「悲憫蒼生的現代遊俠」。1997年以「長嘯當歌」,慨攬國軍散文銀獅獎。1999年攜長女至美遊學,發表「書劍江山」一文,出身北大,當地華校李歐纈芳校長稱道:「誠博學鴻儒、高風弘毅之士!」2002年參選民代,率先揭櫫「中華聯邦」、「金門特區」、「金廈大橋」等議題,馬英九總統「正體字」議,更是步其後塵。

 

觀其文章,或論衡國是:「看蒼茫九州,誰鼎天下!」或論史評人:「五四新文學運動,其所洋溢的反古典主義,儘管頗似韓德(Herder)的狂飆運動;但其結果…。」或關懷社會:「觀古今感人文章,有宗教情懷者才可傳世,且應以生命之情灌溉之。」或淺斟低唱:「生命若無詩情,何言光華照天地?人秉靈性,涵蘊其中,怎不激起氣節應巍如山;人情宜柔似水的感興!」

 

「何以香如故,仗劍趁雪行也!」望著他的自許,無怪乎博學儒雅,已故世新董事長葉明勳,特賜寄其專論《感懷集》以嘉勉;前台大哲學系教授王曉波,更親函引為知音:「吾人當保持民族氣節,以待匡正之日也!」僅一面之緣,前金門檢察長朱朝亮,在他參選民代受挫時,親函致書:「吾兄才氣洋溢,一時受挫,無礙雄才大略,報國為民之志!」其官校同學,執教於清大的薛朝勇,也如此評介倪振金:「談笑用兵瀟灑處,如周瑜之風流;敏捷幹練時,恍龐統之再世。」而譽滿兩岸之書畫大師吳鼎仁,更直言:「在金門遇到會唱古詩的,只有倪振金…。」尤者,曾是建國百年總統告青年書之主筆,竟因史觀有所出入,而毅然退出的佳話,尤顯他風骨所在!

 

一身唐袗、一張古箏、一柄長劍,對占卜禪學頗有研究,自號「古風草堂山長」的倪振金,如今,他開山傳道的「古風小學堂」,第三期節字輩,業已開啟,且讓我們共襄其志,以揚榮民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