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823砲戰60周年前夕,BBC駐臺記者蒞金專訪823自衛隊隊員

  • 發布日期:107-08-21
  • 發布單位:金門縣榮民服務處
BBC駐臺記者蒞金專訪823自衛隊隊員

BBC駐臺記者蒞金專訪823自衛隊隊員

    為紀念823砲戰60周年,BBC駐臺記者特別聯繫輔導會並協請金門縣榮服處,安排專訪曾經親身參與823砲戰之823自衛隊隊員,並透過口述紀實方式,記錄砲戰期間戰地金門軍民堅強抵禦中共毀滅式轟擊的血淚史,為歷史作見證。

    日前,BBC駐臺記者鄭仲嵐先生由金門縣榮服處總幹事及同仁陪同下,專訪曾親身參與823砲戰的自衛隊隊員吳有慶爺爺及陳翠霞婆婆。採訪過程中,吳爺爺及陳婆婆對於記者的提問均竭盡能力的詳實回答,彷彿往事歷歷在前,兩位長輩均表示,砲戰期間全島軍民只有一個信念,就是用生命捍衛金門。吳爺爺當時是大洋村村長,也是自衛隊幹部,爺爺以身作則,砲戰期間帶領著自衛隊隊員在砲火間歇時,協助防衛部執行搶灘、彈藥運補任務等勤務支援的作戰任務;陳婆婆則是有機會回臺灣暫避烽火,但婆婆選擇留下來擔任婦女隊隊長的任務,爽朗的笑聲中,展現出生命堅強的韌性,及對這塊土地的熱愛。

    時值823砲戰60周年前夕,兩位長輩均表示,戰爭是可怕的是殘忍的,和平是多麼的珍貴,金門在經過60年來中央與地方的積極建設下,經濟的繁榮與富庶是有目共睹的,應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建設成果,並且對於記者的來訪表達萬分的感激,同時希望藉由記者忠實記錄過往的史實,並作為共同的見證與借鏡,知福與惜福。

    專訪結束後,鄭記者以崇敬與感恩的心情表示,除感謝輔導會及金門縣榮服處對於專訪行程的規劃與協助,更肯定過去金門全島軍民抗敵的決心,絕對是中華民國在臺灣得以日後持續發展經濟建設以至於有現在成果的重要關鍵,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我們千萬不能忘記金門曾經為中華民國建設臺澎金馬做了最堅強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