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八二三砲戰前夕,服務處訪視地區金馬自衛隊榮民

  • 發布日期:109-08-21
  • 發布單位:金門縣榮民服務處
呂媽定處長(左)贈蔡伯伯茶葉禮盒

呂媽定處長(左)贈蔡伯伯茶葉禮盒

823戰役62週年前夕,金門榮服處三長及服務人員日前至轄內各服務區,訪視及慰問823金馬自衛隊榮民,當年參戰金馬自衛隊榮民迄今年齡已逾75歲,訪視時除了解其平日活動情形,也聽他們聊起47年823砲戰的往事,對於老人家當年能不計環境艱辛,替國軍部隊從事各種勤務工作,奉獻生命來保衛安身立命的家鄉表示最高的敬意。

    住在富康一村的蔡伯伯今年晉壽百歲人瑞,因身體狀況婉拒服務處替他慶生,呂媽定處長為表示敬意親送禮盒至府上表達慰問之意,聊及戰事時蔡伯伯表示,出生於這一輩的人確實非常辛苦,早期要擔心被日本人抓去當雜役,之後的國共戰爭更是擔任駐軍的軍事勤務隊,舉凡抬屍體、築工事、傷患救助及運補物資樣樣皆不曾缺席,甚至隨時有命喪灘頭的危險,最後都挺過來了。

    古崗村的洪婆婆,提到當年砲戰及戰後數十年「單打雙不打」的生活,直嘆現在年輕一輩不曾吃過苦的確好命,當年除了要參加婦女隊集訓,學習傷患包紮、打靶等戰技外,最重到的是要學會藉由聽炮彈劃過天際所發出的聲響,來分別落彈點是否在附近,之後耽心受怕的經歷了二十年頭的單打雙不打。她指著家中的防空洞說:戰地政務時期縣府規定凡新建住宅必須設有防空洞否則不同意興建,後來成了金門民宅獨有的特色。

     處長呂媽定表示本處服務823自衛隊榮民人數達4千餘人,佔本處總服務對象約60%,幾乎在路上看到的長者都可能具有823自衛隊榮民身分,隨著年紀逐漸增長,相關就養及就醫工作便格外重要,而這也是本處目前的工作重點之一,更指示同仁們要積極結合各式公私部門社福資源來照顧好這群當年默默守衛鄉土的無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