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護理照護

  • 發布日期:107-03-29
  • 發布單位:屏東榮譽國民之家
堂護協駐住民用藥及說明

堂護協駐住民用藥及說明

(一) 感控防疫,維護住民健康

本家保健組編制兩位專責感控護理師負責防疫業務,主責防疫物資儲備、洗手衛生查核、登革熱查核及各項防疫作為,並配合衛生單位之防疫作為指導。

工作人員經由協助住家長輩量測體溫、環境消毒、隔離自主管理、感染個案專車送醫、設置隔離房舍等相關措施,建構持續性與整合性的監測,以杜絕各項傳染病或群聚感染的發生。

參加106年「105-106年度建立長期照護機構手部衛生及感染管制推行模式先驅計畫」獲頒台灣感染管制學會「105-106年度建立長期照護機構手部衛生及感染管制推行模式先驅計畫-優質機構」。

(二)在職教育,提昇專業知能

每年與高榮高齡醫學中心於榮家合辦高齡研習會,台北榮總定期於榮家辦理失智症專業人員、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鼓勵專業人員、 照服員參加院外在職教育課程,包含長照、失智照護專業證照等,提升臨床醫護、照服人員照護知識及技巧,給予住民周全性的照顧。

 

高雄榮總屏東分院醫療團隊人員(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復健師、心理師、社工師、感控師等)定期至本家針對老人心理調適、疾病預防、自我保健及生涯規劃需要,舉辦衛生教育講座,建立榮民正確的心理及衛生保健知識。

(三)輔具使用,增進生活機能

本家依住民輔具使用之個別化需求,協助符合申請資格者,向輔導會申請輔具及補助,項目包括:助聽器、眼鏡、義眼及其他醫療輔具(如:手杖、四腳拐、便盆椅等,教導正確使用輔具之方法,藉由正確的使用,讓住民能夠克服生理障礙恢復往日的生活功能,積極參予各項活動以增加人際互動、提升住民生活品質,延緩身心靈退化。

 (四)營養照護,維持免疫體力

每日提供營養美味的飲食供住家長輩用餐,依住民身體、生理狀況、生活習慣及宗教等因素,提供個別化、治療性等七種飲食;另針對住民咀嚼能力的不同及吞嚥困難者,提供不同的飲食服務,例如:正常餐、細碎飲食、流質飲食、管灌飲食和點心,讓長輩在享受美食同時也獲得身體所需的營養,減緩、預防老化及疾病的產生。

有專業證照營養師1人,對新入住及出院與體重變化異常住民,實施重點監測研擬營養改善計畫,持續追蹤異常個案給予各項營養照護。

 (五)管路移除,建構尊嚴舒適

針對家區有管路住民,由照護團隊進行專業評估,並提供合適訓練:

(一)鼻胃管置留個案由護理人員視住民狀況,轉介保健組醫師評估,執行吞嚥訓練及口腔運動,進而達到可早日移除管路,重拾住民的尊嚴、舒適及重拾美味感覺。

(二)尿管置留個案轉介保健組醫師或高榮屏東分院泌尿科醫師評估,經由膀胱訓練達到機能增進,進而移除尿管正常如廁,維持身體心像及避免重複換管的痛苦。

 (六)個別照護,尊重個人需求

依長輩的需求提供個別化的照護,入住本家時,醫護專業人員即時評估住民身心狀況,安排合適的堂隊居住,當身體狀況改變時,調整適合的堂隊,從安養、養護及失智持續且連續性的照顧,提供全程不間斷地關懷與陪伴。

照護團隊依住民身體、心理狀況評估,轉介各醫療專業人員,透過團隊與家屬之個案研討模式,給予適當的照護措施,提供了個別化 及優質化的照護,唯有站在同樣的角度看住民才會感受到真正的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