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佳里榮家附設診所藥局 特殊藥品衛教

  • 發布日期:107-03-12
  • 發布單位: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Berotec N  備勞喘定量噴霧液 (Fenoterol 100mcg)使用方法

洗淨雙手,並將所需吸入器設備準備好。
拿開吸入器開口保護蓋,將噴霧吸入器上下搖動。
慢慢呼氣後,將雙唇緊含著定量吸入器之含口器。
緩慢深吸氣,並同時確實按壓吸入器金屬藥罐的底部,則可釋出一個定劑量,摒住呼吸10秒,再呼氣。

●結束上述步驟即為完成“一吸”的劑量,如果你的醫師囑咐必須連續壓吸兩次時,除了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如:備勞喘…等”前後壓吸需間隔30秒到1分鐘外,其他藥物均可直接重覆上述動作再吸“一吸”即可。

眼藥水(膏)使用及保存方法 (Oftalmolosa 5gm,Kary 0.05mg/mL)

點眼藥水(膏)前要先洗手,以免經手指接觸產生感染。
頭部儘量後仰或平躺,將下眼瞼下拉與眼球分開。
將眼藥水(膏)點在下眼瞼與眼球間。眼藥水點一至二滴即可,眼藥膏約擠出一公分長。
閉上眼睛至少五分鐘,或以手指輕按壓眼角內側處至少兩分鐘。以紙巾或毛巾將流至眼睛周圍之眼藥水(膏)或淚水擦拭乾淨。

●注意:眼藥水(膏)瓶嘴不可以接觸到睫毛或眼睛,以防藥水(膏)瓶受污染。

●若需點兩種以上眼藥水時,請間隔五至十分鐘再點第二種眼藥水。

●若同時需使用眼藥水和眼藥膏時,則先使用眼藥水,間隔五至十分鐘再使用眼藥膏。

●眼藥水(膏)開封後僅能保存一個月。

 

Statin類降血脂藥物(Delipic-Lovastatin)

作用:治療高膽固醇血症及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可降低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性)。
葡萄柚、柚子會影響此類藥物代謝,兩者不可併服。酒精性飲料可能增加此類藥品之副作用,服藥期間請勿飲酒。
最好合併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才能有效降低及維持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值在正常範圍。

 

Xanthium(Theophylline 200mg 善寧持續性膠囊)

本類藥屬支氣管擴張劑,用來預防或治療因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或其他肺部疾病引起的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等症狀,也能預防運動引起的氣喘。
避免飲用含咖啡因飲料(如茶、咖啡、可可、可樂或巧克力),該類食物將引響藥物的療效。
吸菸會促進本藥品代謝,如吸菸習慣改變應告知醫師,以利調整藥物劑量。
如發生顫抖、心悸、心跳不規律、輕微發燒、呼吸急促、出汗、口渴、耳鳴、肌肉痙攣、嚴重噁心嘔吐或抽筋等,可能是血中藥物濃度過高,應立即就醫。

 

降血壓藥物使用及生活型態(Nobar.Sevikar. Exforge. Hysartan)

請遵照藥袋上的用法用量服用,請勿自行停藥(若為每日服用一次,請固定於同一個時間服用,必要時依醫師指示)。
必須按時回診,定期量測血壓及相關檢查,以確定對藥物的反應
經常食用含鉀代鹽(如健康低鈉鹽)可能會引起血鉀升高,產生心跳不規則、呼吸急促、全身無力或噁心嘔吐等症狀。
盡量避免飲用酒精性飲料,可能會干擾藥物的降血壓作用或增加暈眩、虛弱發生的機會。

 

Colchicine  0.5mg 秋水仙鹼

請依醫師指示方法服藥,一般於急性發作期建議用法用量為一顆口服,每1-2小時服用一次直到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發生時(或每日使用最大量16顆)請停藥。

●對於痛風關節疼痛處可以冷敷,以減輕不適感。

●飲食上盡量減少動物內臟(如心、肝、腎、胰、脾臟等)及沙丁魚的攝取。

●最好每日喝8-10杯水(約2000ml),避免喝酒精性飲料。

 

NTG(Nitroglycerin耐絞寧)使用方法與時機

使用時機:當您感到胸悶、胸痛時。
使用方法:使用前採坐姿,置一粒耐絞寧舌下錠於舌下,若用藥 5 分鐘後症狀仍未緩解,則請再使用一粒(第2粒);5分鐘後若仍無效者則可再用一粒(第3粒)。若已連續使用過3粒而未能緩解症狀時,則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已使用過耐絞寧舌下錠。

●請攜帶藥瓶於隨身包包中,於室溫存放即可,避免置於高溫高濕度環境(如:

車內、浴室)。

●開瓶後仍能存放至外包裝到期日,但當白色藥物顆粒變黃,則藥物可能已變質

失效,請回診告訴醫師。

注意事項:

 

肛門藥膏(Hemodin痔淨能軟膏)使用方法

將肛門附近洗淨擦乾。
將「送藥管」接到打開的藥膏軟管,擠出適量藥物於送藥管中。
旋下送藥管後再將送藥管頂部插入肛門,然後慢慢擠壓藥品。
用完後以熱肥皂水清洗送藥管並晾乾。

 

此衛教單張並未包含藥物所有資訊,若有其他相關問題,請詢問醫師或藥師。

諮詢電話:06-7880664#131(診間)或186(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