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提升免疫保護力平安過好年,佳里榮家服務長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 發布日期:113-02-01
  • 發布單位: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圖2.佳里榮家住民接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圖2.佳里榮家住民接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感染是秋冬造成老年人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疾病主要原因之一,又逢年節前後寒流來襲氣溫降低,長照機構年節期間住民團體活動或外出較為頻繁,會增加人群聚集及移動頻率增加,細菌感染傳播風險上升;因此,佳里榮譽國民之家1月29日於榮家附設診所辦理肺炎鏈球菌注射,共計有103人接種13價疫苗、1人接種23價疫苗,期望榮家年長工作人員與住民透過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降低疫情傳播機會,健康平安迎新年。

佳里榮家本次疫苗接種作業事前先作詳細規劃,榮家人員積極與衛生單位核對施打名單與聯繫疫苗接種行政事宜,近兩周積極向榮家住民衛教宣導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好處,與肺炎鏈球菌感染風險,並且協助住民與家屬填寫接種同意書,又考量榮家住民多為年長且行動不便,應減少外出接觸風險,榮家於家區頤養大樓附設診所設立疫苗接種站,由工作人員細心引導長輩等候、醫師問診與健康評估、由護理師進行疫苗注射與接種後健康觀察,確保長輩健康安全無慮;本次肺鏈接種配合疾病管制署政策,鼓勵住民踴躍施打疫苗,每人施打疫苗後可免費領取10劑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

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表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好發於老年人,機構長輩如健康不佳、免疫力下降等因素,細菌可能經由呼吸道或血液侵襲人體器官,其症狀因感染部位不同而異,可能引起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等多種侵襲性疾病,嚴重時甚至可能致死,尤其糖尿病、慢性腎病、慢性肺臟病、心臟病等慢性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佳、癌症患者更應注意。預防IPD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長輩透過疫苗注射提升免疫力,免於傳染病威脅,保障住民身體健康,另外提醒長輩最近氣溫早晚溫差大,應注意平常自身的保暖,並且出入公共場所應戴口罩、勤洗手,預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發生。

圖1.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關懷住民疫苗接種情形

圖2.佳里榮家住民接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圖3.佳里榮家員工接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圖4.佳里榮家員工協助臥床住民接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