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食光裡的眷味日嚐」-板橋榮家首映

  • 發布日期:111-05-07
  • 發布單位:板橋榮譽國民之家
照片一、1110421新聞稿-「食光裡的眷味日嚐」-板橋榮家首映

照片一、1110421新聞稿-「食光裡的眷味日嚐」-板橋榮家首映

 

     為了保存及推廣眷村文化,財團法人榮民榮眷基金會與知名導演李剛齡特別攜手創作了「食光裡的眷味日嚐」紀錄片,期盼透過溫馨的方式,訴說眷村點點滴滴的動人故事。

雖然眷村文化有著豐富複雜的面向,但身為榮眷的外省第三代李剛齡說:「食物是傳遞訊息與故事最好的一個媒介」,所以就用心認真的製作了「食光裡的眷味日嚐」,並於日前帶著它來到板橋榮家首映,榮家的爺爺、奶奶、伯伯、阿姨們得知有記錄自己故事的影片,一大早即爭相走告,結伴來到文康休閒室等候,迫不及待的欣喜之情,一一展現於言表之中。

    紀錄片訴說了「一道菜、一個故事、一份情感」、「巷子深四川麵館 柴燒牛肉麵」、「明德豆瓣醬」、「岡山新生社 紅燒羊肉爐」、「姥姥的紅燒獅子頭」、「人和園酸菜炒肉末」等六個主題,每個主題都是一份情感,更是保存文化的「食譜」與「印記」。

蔡敷英阿姨說:「我是屏東東港大鵬村的,那些年,每天帶去的便當,都被同學們爭相分享,都大讚眷村媽媽的手藝好、菜好吃,不過我也品嚐了不少台式料理,真是讓人回味。」說著、說著、欣奮著,也說著、說著、紅了眼。保健組廖組長說:「我是本省人,老公是河南人,自己的口味也外省化了,看著影片中的菜就垂涎欲滴,一定要好好學習幾道眷村菜,讓家人一飽口福。」。

榮家張主任也說,感謝基金會與李導演的用心與貼心,飲食是人們生活的日常與必需,透過眷村菜來說故事,來認識眷村文化,確實是好點子,尤其重要的是眷村與眷村菜也促進了族群的融合,打破了省籍的藩籬,更勾起了諸多兒時的眷村生活回憶。

打開了話匣子,爺爺、奶奶、伯伯、阿姨們各自說著過往的眷村故事,意猶未盡、不願離去,都期待著紀錄新片儘早再現,大夥再來說回憶、擺龍門陣,而基金會與李導演也體貼的致贈了熱騰騰的眷村肉包,讓長輩們帶回去回味並延續眷村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