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3年03月25日屏東榮家失智區非藥物治療照護方案

  • 發布日期:113-03-25
  • 發布單位:屏東榮譽國民之家
圖4.長輩們熱烈的參與職能治療師坐著也能動動手腳。

圖4.長輩們熱烈的參與職能治療師坐著也能動動手腳。

    隨著社會邁入高齡化,罹患失智症之人口逐漸增加。失智症的治療以及照護是現階段大家所關注且致力發展的部分。藥物治療仍是選擇,但每個人對於藥物的效果不盡相同,尤其是對於失智症相關的精神行為症狀,藥物的治療效果往往成效不佳。

    非藥物治療重視影響失智症長者精神行為之環境因素、立場認同與理解支持。從日常生活到社會活動之參與,藉由能穩定長輩們情緒與心情愉悅的非藥物療法之介入,達到預防與延緩之目的,積極營造長輩們安心生活圈,降低因失智病症對生活帶來的衝擊。屏東榮民總醫院蒞臨本家帶來各醫療專業的職能治療師、營養師、個案管理師,為失智區住民一系列失智症「非藥物治療照護方案」為榮家住民帶來了一系列的活動,融合了動動腦、肢體運動、伴隨著樂音開始動了起來,失智區長輩們頭腦要動、身體也要動,身心靈健康,銀齡生活好棒棒!   

    非藥物療法課程之規劃,透過聽、視、嗅、觸、味覺等感官刺激與肢體運動之外,鼓勵長者運用尚存能力,執行日常居家家務,啟發創新功能,如藝術、音樂、其他專長技藝等,增進失智症長者自信心與成就感,達到復能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