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失智園區環境介紹與設備維護

  • 發布日期:110-12-06
  • 發布單位:屏東榮譽國民之家
舒適的沙發營造放鬆的氣氛,供長輩休憩聊天。

舒適的沙發營造放鬆的氣氛,供長輩休憩聊天。

本家失智園區始於民國100年啟用,採單元照顧模式,住民均有獨立套房,良好完善的室內採光及無障礙照顧設備,走廊設計為圓周型,設有懷舊專區、遊走走廊、交誼廳,提供長輩足夠的活動休憩空間。

一、設施設備定期維護保養:

為確保家區設施設備正常運作,重要設施設備計高壓電、消防、汙水廠、飲水機、鍋爐及水塔等,均定期保養維護,維持正常民生需求。

二、重視消防及預防火災:

每年檢修消防設施安全維護等重點加以推動執行,設有雙向逃生路徑與等待救援空間,等待救援空間具有防火區劃、排煙功能,平常亦可做為活動空間,均符合消防安全法規;並落實消防自衛編組,於每週三合一會議舉行堂內消防演練,護理師及照服員均熟悉防災應變要領。

三、設置安全防護設施:

重要出入口設有門禁管制措施,以及監視系統覆蓋各個角落,長輩外出時均由照服或護理人員在旁陪同,全程掌握長輩行蹤,不必擔心長輩遊走時發生走失情形。

四、建置完善緊急呼叫系統:

住民寢室床頭及浴廁均設置緊急呼叫鈴,並配有對講機功能便於長輩求救,結合跑馬燈於護理站同步顯示求救房號,構成完善的安全服務網。

五、失智友善的生活環境:

因應失智症狀,如記憶力減退、時間地點混淆、判斷力變差或黃昏症候群等,營造溫暖舒適的家庭氛圍引導長輩用餐與互動;走廊採木質扶手,去除金屬材質的生硬冰冷意象,並以懷舊主題營造生活氣息,佈置具有紀念意義或熟悉的物品,及以高色彩對比的門牌與標示指引等,易於長輩辨識周圍環境;整體設計在視覺上讓自然光進入室內,減緩黃昏症候群與睡眠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