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失智照護

  • 發布日期:108-06-12
  • 發布單位:屏東榮譽國民之家
忘我園區大門

忘我園區大門

【成立沿革】100年7月13日馬總統親自前來屏東榮家為「忘我園區」剪綵啟用,並帶領失智榮民及家屬入住新家,正式宣告退輔會邁入失智照護領域的新里程碑。

【特色與理念】本堂採單元照顧模式,共有8個照顧單元,每個單元中有12間獨立套房及浴廁的私密空間,每間寢室出入口與走廊、客廳相通,提供安全性及增進失智榮民的相互交流及活動力。另設無障礙浴廁,及走道皆依規定設置高度一致的彎型扶手,提高失智老人行走安全的居住環境。以生活代替復健,滿足失智症榮民「個別化」、「家庭化」的人性需求。

一、開放中庭:中庭設計為日式庭園景觀優美,並舖以軟墊步道,讓失智榮民以輪椅或自行遊走開放空間時安全無虞。

二、挑高設計:採一樓Villa別墅型式挑高建築,兼具安全、美觀、 採光、引流等新穎貼心設計。

三、懷舊佈置:透過熟悉的人事物,達到抒緩病情的目的,讓失智長者有組織回想,分享從前的事物和經驗,達到情緒穩定。

四、綠色建築:建構庭院式綠化植栽,培育香草植物增進失智榮民感官認知;電動氣窗系統、冬暖夏涼;室內光線良好,符合九項綠色建築規範。

五、個別色系:榮民寢室內家俱齊全,並以個別色系的傢具及識別設施,可以放置個人物品增進失智榮民的記憶與辨識。

六、遊走走廊:園區設有室內及室外植栽步道的遊走區,可提供認知及溝通障礙的失智榮民身體刺激及日照運動的機會。

七、護理配備:照顧單元內設置護理站,具備有準備室、工作檯、治療車、護理紀錄櫃、藥品與醫療器材放櫃及急救配備,維護失智榮民的身心健康。

八、公共空間:單元內及遊走走廊皆設有公共的交誼客廳,增進失智榮民社會活動、休閒交誼的人際互動關係。

九、家庭廚房:設置簡易廚房,提供失智榮民多元、個別的飲食需求,並採圍桌方式進餐,營造溫馨的家庭氛圍。

【入住失智園區資格】

一、公費榮民及榮眷、自費榮民及榮眷、遺眷、一般民眾、資源共享屏東縣政府安置低收入戶

二、年滿61歲以上或經神經科、精神科等專科醫師診斷為中度以上失智症(CDR2分)以上、具行動能力(ADL60分)以上,無法定傳染病,需受照顧且能與少數人共同生活者,安置於失智園區。

【照顧服務內容】

一、生活服務:膳食、居住環境整理、個人健康照顧、聯繫親友、被服床單洗滌、餵食及洗澡(視個別生活自理功能情況)等日常生活事項或其他福利服務。

二、休閒服務:

1.書報、雜誌、電視、音樂等。

2.慶生會、文康活動。

3.家區巡禮。

4.音樂照顧、園藝、懷舊活動。

5.認知、陪走訓練。

6.樂齡學習。

7.代間服務關懷活動(幼兒園、國中小、高中、大專院校志願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