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0.12.14板橋榮家憶樂日照中心捏陶樂無窮

  • 發布日期:111-01-05
  • 發布單位:板橋榮譽國民之家
圖一鶯歌陶瓷博物館的深度旅遊

圖一鶯歌陶瓷博物館的深度旅遊

 

     陪伴失智長者出遊是難得的經驗與挑戰,板橋榮家憶樂日照中心為了讓失智長輩能享受陶藝的薰陶,日前特別陪著長輩到「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一遊,藉由「視、聽、觸、嗅、味」五感的體驗來舒緩長輩的身心,長輩直呼「真是難得又驚喜」的經驗。
    旅遊活動由榮家張長林主任領隊,失智長輩及工作同仁共有26人快樂出遊,由於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影響,長輩們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出遊了,所以活動日一大早,雖然陰雨綿綿,但是長輩們仍拄著拐杖及雨傘迫不及待地等候上車,帶著好心情,快樂出遊去。
    陶博館特別安排了熱情、專業的接待與導覽人員,過程中,長輩們笑容滿面,亦步亦趨隨著導覽,邊聆聽邊欣賞園區內的作品與裝置,每位長輩都相當投入其中,看到濃濃古早味的櫥櫃和大灶時,不斷向工作人員述說早期的生活情景,也分享童年的樂趣,藉此機會刺激大腦,將埋藏在心裡的秘密寶盒打開,使得記憶再度湧現。接著是造型盤捏陶體驗,長輩們在陶藝老師的耐心帶領教學下,一步驟、一步驟的跟著老師一起完成作品,看到每位長輩拿著自己的作品拍照時既開心又驕傲的神情,真是令人難以忘懷。作品不僅能讓長輩很有成就感,創作的過程中也能讓長輩手眼腦並用,最重要的是,能讓長輩心情放鬆、表現自我,建立長輩的自信心。
    張長林家主任表示,這是一趟既溫馨又感動的旅遊,每個人的生命經歷都是獨一無二的,透過藝術的引導,讓長輩更能在猶如美勞的形式,在回憶裡留下生命裡的各種印記,非常感謝鶯歌陶博館的友善環境和貼心安排,也讓同行的家屬驚呼,原來在博物館也有適合長輩、身心障礙者的活動安排,真是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