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板橋榮家長輩「藝」起樂活

  • 發布日期:110-01-14
  • 發布單位:板橋榮譽國民之家
藝術也能很接地氣團體照片1

藝術也能很接地氣團體照片1

    藝術對於許多長輩來說,總是感覺遙不可及,邀請長輩參加美術課程,他們總是說:「我最不會畫畫了,不要找我」。久而久之,藝術似乎跟長輩生活畫不上等號。臺灣藝術大學藝教所師生有感於此,特別來到百步之內的板橋榮家辦理「藝術,也能很接地氣」團體,讓長輩知道藝術近在咫尺,只要願意嘗試,就能豐富及活躍生活。

    在臺藝大師培中心鄭曉楓老師用心的規劃下,學生們在學校學習團體及藝術治療等將近13週的理論課程,進而將所學實踐在陪伴長輩上,也期許學生們透過學以致用,深刻感受藝術對人的身心健康效能影響,因此,將學生們分成四組,在榮家帶領不同身心狀況的長輩,一起進行4週有目標性的藝術療癒活動,長輩們在課程中,接觸了黏土、水彩、蠟筆、樂器等素材,製作了不同的成品,也增進彼此間的互動。

    日前在榮家辦理成果發表,學生們將與長輩的互動及感動一一分享,有學生說到:「陪伴長輩的當下,看到長輩歡愉的神情最為感動」;也有學生分享到:「長輩一開始參與活動都不主動說話,但4次活動後,看到長輩主動表達並與其他長輩互動,真的感覺到帶領上的成就感」,更用「陪伴,是最常情的告白」來回饋陪伴的重要。

    板橋榮家張長林主任也說,長輩們最需要的就是陪伴,這次臺藝大師生用藝術來陪伴長輩,讓長輩能透過藝術獲得情緒紓解、自我關懷等成果,更是在他們的陪伴下產生更大的療癒效果,不只讓長輩回憶過往抒發心情,也讓長輩發現自己的另外的天賦與潛能,可惜四週時間太短,希望以後學生們能常常來到榮家辦理更多活動,讓榮家長輩更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