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南投縣榮民服務處榮民楷模-人物專訪-優秀榮民趙聯政女士

  • 發布日期:113-02-25
  • 發布單位:南投縣榮民服務處
1-趙聯政照片3

1-趙聯政照片3

優秀榮民趙聯政女士 積極推廣中華漢音詩詞吟唱文化

 

    趙聯政女士,字玉君,祖籍河南省輝縣,靜宜大學商學系畢業,女教官班四期,中校軍訓教官退伍,曾任臺灣省政府教育廳南投縣聯絡處助理督導暨校外會助理執行秘書。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因機智奮勇救出國立中興高中133名住校女生,榮獲88年度中華民國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頒發榮譽狀表彰。退伍後,懷抱對傳承中華漢學文化的熱情與使命感,她全心力投入了中華經典漢音詩詞吟唱文化的推廣,卓有所成。

    她曾榮獲臺灣省政府頒發推動詩學個人績優、績優文史教育人員及績優臺灣鄉土文史教育暨藝術社教有功人員榮譽狀表揚,其所創立的「玉君吟韻團」也榮獲臺灣省政府績優詩社表揚與肯定,頒予「玉振清音」匾額。她喜愛寫作古典詩詞,在《南投縣文學發展史》列名為「南投縣戰後古典文學作家」,全國詩人大會曾頒發詩學薪傳、宏揚詩教、推展詩運、宏揚詩人文化、優秀詩人…等獎狀表揚,中國詩人文化會並頒予詩人品位第一品證書。

    趙聯政女士在本土語言文化領域,不斷自我精進、主動進修,極富教學熱誠且創作不輟。她擁有教育部閩南語高級能力認證及支援教師證書,對難得保留在臺灣的語言活化石—古漢音(閩南語文讀音)更情有獨鍾,為了進一步鑽研,她考入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取得文學碩士學位。投入閩南語教學近20年期間,努力帶動學子與民眾提振本土語言的傳承及推展,曾任:南投縣「臺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教材」主編、「南投縣閩南語輔導團研習」及「南投縣推動本土語言教師閩南語進階研習班」講師、南投縣文化局「有趣的閩南語」、「有趣的閩南俚語」及「閩南語閱讀推廣人力培訓研習班」講師、南投市「傳統漢學文化導讀研習班」傳統詩寫作、詩詞吟唱講師,並多次受邀擔任閩南語各項比賽評審。多年來,她指導各級學生、老師、社會人士參加鄉土語文競賽,屢獲指導獎、教學績優獎及感謝狀。

    於中興國樂團團長任內,她率領該團連續榮獲「南投縣傑出演藝團隊」的肯定,曾在南投市中山公園舉辦大型「仲夏夜,重拾動人的樂章-台灣民謠之夜」,也曾數次於南投縣文化局辦理音樂講座,如:「南管之美」等,均甚獲好評。曾受邀擔任「南投縣客家合唱團」指揮,為推廣客家山歌文化貢獻心力,在許多客家文化的相關活動中留下了美麗、熱誠的身影。

    趙女士音樂造詣豐富,對於古箏、鋼琴駕輕就熟,更擅長詩詞譜曲及漢音詩詞吟唱演出、教學與指導,出版有《玉君吟韻─漢音詩詞吟唱曲譜集》和七張CD專輯,以及《經典漢音.吟韻風華》、《經典漢音吟韻之夜》等多場音樂會演出DVD。
     民國百年,趙聯政女士受臺灣省政府邀請,於臺灣省政資料館發表「經典漢音.吟韻風華」詩詞吟唱音樂會,101年成立「玉君吟韻團」,兩年後即獲選為「南投縣傑出演藝團隊」,在南投縣文化局演藝廳以豐富多元的創新藝術元素,發表精彩的「經典漢音吟韻之夜」詩詞吟唱音樂會,舞台呈現的典雅詩詞意境令觀眾驚艷,也開創了漢音古典詩詞吟唱表演藝術的新紀元。

    玉君吟韻團成立以來,積極推廣詩詞吟唱傳承工作,成果豐碩。紮根校園方面:進入各級學校講授詩詞及表演詩詞吟唱,讓師生們多角度接觸經典古詩詞之美;藝文參與方面,積極參與詩社交流、書畫藝展、學術研討會等藝文活動。深入社區方面:常於各社區演出,並連續辦理社區漢音詩詞研習班,將經典詩詞藝術及文化活動推展至基層社區、宮廟書院、圖書館,讓民眾更認識詩詞之美。公益傳唱方面:主動與各社福機構、醫院及看守所、監獄等團體聯繫,並接受邀約參與慈善義演、教學及活動。此外,自106年起積極辦理(冬令)漢學營,活動內容豐富有趣,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一步一腳印傳承經典詩詞漢音文化。趙團長也多次受邀參加世界閩南文化節與對岸舉辦之中華詩詞研討會,發表相關論文並率團員表演。為擴大詩詞吟唱文化向世界推廣的腳步,又將團隊演出實況上傳網站,並接受國內外媒體的訪錄及開放網路連結,目前「玉君吟韻團」在Youtube網站,已有超過350個實況演出影片。

    趙聯政女士擁有無限愛心,熱心公益且不辭辛勞、盡心盡力推廣中華詩詞吟唱文化藝術,對於教化社會、淨化人心、推廣詩文風氣、增進社會祥和,成績斐然,實為榮民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