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板家音樂輔療撫慰安寧長輩心靈

  • 發布日期:110-11-10
  • 發布單位:板橋榮譽國民之家
1101116相片1-板家音樂輔療撫慰安寧長輩心靈

1101116相片1-板家音樂輔療撫慰安寧長輩心靈

 

        板橋榮家收案之安寧緩和長輩累積已近90人次,等這些長輩因疾病或身體功能衰退等因素,易有食慾不佳、疼痛、情緒低落等情形,特別透過音樂輔療提供心靈撫慰,引導生命回顧,完成四道人生,進而提升自身價值感,減輕疼痛與焦慮,讓長輩獲致最佳的慰藉。

  音樂輔療是針對安寧緩和長輩作身心靈撫慰,聘請專業之盧品君音樂治療師與長輩互動,輔療活動每週乙次,每次兩小時,每次2-3位安寧緩和長輩,地點在長輩房內。當查覺到安寧緩和長輩心緒不穩或緊張、恐懼時,榮家則會聯繫轉介社工師及音樂治療師陪伴訪視,如黎伯伯分享年輕時自由自在、旅行、交朋友的點點滴滴,提醒快樂是自己創造出來的,要活在當下;鍾伯伯則是在大家的陪伴下,放鬆了心情,微笑著聆聽優美的樂聲,感動得頻頻拭淚。

   有一次,護理人員和照服員用心地準備了咖啡、點心到伯伯房間,伯伯已精神抖擻、衣冠整齊的在等候大家了,伯伯倒了咖啡,遞上點心給每個人,並分享與太太的愛情故事,阿姨說:「他帶我離開貧窮,我願意照顧他一輩子」,這是他們對彼此的承諾,伯伯也強調:「情,是最可貴的,會一直留在心裡」,伯伯還主動唱了幾段「友情」給大家聽,真是真情流露,感人心扉。

      

  榮家張主任表示,音樂輔療是一項創新的嘗試,感謝工作團隊的細心規劃,從活動的發想,專業老師的尋覓、長輩的溝通、協調等過程,可謂辛勞有加,但是相信同仁們的內心是激動、沸騰的,因為這正是同仁們工作的價值,更祈願長輩們生命的最後一哩路圓滿善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