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板家長輩保骨不骨折 健康不打折

  • 發布日期:111-11-29
  • 發布單位:板橋榮譽國民之家
1111102相片1-板家長輩保骨不骨折  健康不打折

1111102相片1-板家長輩保骨不骨折 健康不打折

板家長輩保骨不骨折  健康不打折

     為響應10月20日世界骨質疏鬆日,板橋榮家日前特別辦理骨質密度篩檢(DXA),榮家長輩及工作同仁等計169人完成檢查,除了可以提升榮家長輩中骨質疏鬆症患者之診斷,也可減少往返醫院之舟車勞頓及帶來的感染風險,實可謂一舉數得。

  此次檢查是由板橋榮家與臺北榮民總醫院骨質疏鬆防治中心合作,提供免費功能巡迴醫療車,家區長輩只需上車配合平躺5-10分鐘便可即時完成檢查,篩檢結果直接與醫院同步,可免除長輩往返醫院與縮減排隊等待檢測的時間,同時可促進長輩的健康照護,也能夠建立適用於未來任何不可抗力的疫情挑戰的新醫療模式。

 台灣高齡化社會中骨質疏鬆症逐漸盛行,高風險骨質疏鬆符合以下任一條件即可檢查: 1.停經前後5年婦女/ 65 歲以上男性。 2.曾發生過脆弱性骨折史病患。3.骨質疏鬆危險因子(駝背&身高變矮4公分&下背痛)。巡迴醫療車配置有放射科醫師協助判讀DXA報告,檢查報告可當天印出給長輩並交付USB電子檔給榮家保健組,俾利醫師追蹤,另由衛教師初步評估是否需要掛號就診,若發現特殊問題立即轉診至相關科別或與臺北榮總骨鬆防治中心聯繫和安排門診,並由專業骨鬆專科醫師評估做進一步追蹤治療。

板橋榮家張長林主任表示,感謝臺北榮民總醫院骨質疏鬆門診中心醫療團隊協助榮家長輩篩檢,隨著長輩的高齡化常有骨質疏鬆病兆,容易導致跌倒、失能和臥床風險增加,可說是中、老年人的健康殺手,因此如何藉由檢查早日發現益發重要,而預防骨質疏鬆如多運動、多日曬、增加鈣質及維生素D補充等作法亦尤顯重要,以減少骨質流失,並強化肌肉,改善平衡能力,降低跌倒風險,提供榮家長輩早期發現、早期轉介以維護健康,安心頤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