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1.10「憶樂園」立冬五彩繽紛的豆腐湯圓湯

  • 發布日期:111-10-21
  • 發布單位:板橋榮譽國民之家
一起做湯圓

一起做湯圓

 

 

「立冬」節氣在每年的117日或8日,是24節氣的第19個節氣。我國古時民間習慣以立冬為冬季的開始。《月令七十二侯集解》說:「立,建始也」,又說:「冬,終也,萬物收藏也。」意思是說秋季作物全部收曬完畢,收藏入庫,動物也已藏起來準備冬眠。看來,立冬不僅僅代表著冬天的來臨。完整地說,立冬是表示冬季的開始,萬物收藏,規避寒冷。

這次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顧系的同學們利用節氣故事情境,引發長輩對立冬與生活的聯想,藉此提升長輩的認知,帶領長輩們親自動手做五彩繽紛的豆腐湯圓,除了柔軟好吃之外,豆腐也富含蛋白質營養滿分,並且加入竹炭、紅麴、地瓜來調色,讓長輩們訓練手眼協調,提升感官刺激,並透過輔療活動促進長輩們參與活動的意願,活動過程中以「聊」代「療」增加長輩們與人溝通交流的機會,讓原本不願意嶄露笑容的長輩,都發自內心的呵呵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