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照顧失智者用餐小創意 岡山榮家獲網愛大回響

  • 發布日期:107-05-22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照相

照相

岡山榮家新聞稿

發稿日期:107年5月21日

發稿人:李光榮

聯絡電話:07-6161214轉300

                    照顧失智者用餐小創意   岡山榮家獲網愛大回響

    為解決失智長輩用餐障礙,岡山榮家失智專區的護理師發揮創意,購買底部有吸盤的彩色兒童學習餐盤給長輩使用,並將長輩進步情形貼於臉書分享,意外獲得網民熱烈回應,有人捐款,有人直接認購,岡山榮家昨(21)日公開表揚這些網路傳愛的善心人。

    岡山榮家主任謝琦偉表示,失智長輩用餐,會隨著不同程度退化而有打翻飯菜、或只扒飯而不挾菜等各式障礙,以致不少養護機構,都是直接由照服員餵食,雖然看似解決了用餐問題,但反而會讓長輩失去手眼協調練習下,加速身體功能退化。 

    謝琦偉說,該家失智專區共收置了93位長輩,負責照顧的幾位護理師非常細心,經自掏腰包集資,在網路購得5個該款材質等各方面都經過嚴格檢驗的進口餐盤,每個要價7百元,經過實驗,發現長輩使用得非常開心、順手,於是將心得放上在自己社群網站上分享,並計畫展開「食時樂,繽紛趣」的失智者飲食改善方案,沒想到引發網友蔣先生一家人,及名為「瑪姬團團購公益GO」的團主林世民夫婦熱烈響應,其中蔣振劼捐款一萬元贙助後續計畫,林世民夫婦則是發動網友公益認購送愛心,結果出現秒殺熱烈情況,將通路上僅存20個幾個該款餐盤全數買下送到榮家。

    謝琦偉指出,人間處處有溫情,雖然起初只是職員一點小小的善念,卻沒想到引發社會對失智者送愛的無限可能,他非常感謝各方捐贈者共襄盛舉,儘管相關當事人都很低調,但他仍希望透過贈送感謝狀的小小表彰儀式,喚起大眾對台灣每40分鐘就增加1位失智者的照顧與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