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有聽沒有懂-老年性重聽(110.05)

  • 發布日期:110-05-22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養護堂衛教

養護堂衛教

 岡山榮家於5月舉辦衛教活動,主題為有聽沒有懂-老年性重聽,邀請保健組護理師,為家區的伯伯們及阿姨們解說重聽對生活的影響及日常如何保養,讓幸福能聽得見。

老年性重聽發生可能原因:

1.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的併發症、肥胖等,會加速老年性重聽的發生,因此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應定期服藥

  適當控制可減緩聽力退化。

2.缺乏礦物質(如鈣、鋅),也會引起老年性重聽,故平常應留意多攝取礦物質。

3.抽菸會導致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進而影響聽力,宜戒菸。

4.日常生活亦應避免進出高噪音場所,若不得已需暴露高度噪音,應確實配戴防護用具(如耳塞、耳罩),減少噪音傷害。

5.曾經服用耳毒性藥物、內耳病毒感染、反覆性的慢性中耳炎、甚至 神經瘤等。

教導長輩如何辨識老年性聽力退化的警訊,當開始出現講話比較大聲,對於高頻聲音的辨識度開始下降,或者開始抱怨有耳鳴的現象產生等,務必求診耳鼻喉科做詳細的聽力和理學檢查,若確診為「老年性聽損」,可及早配戴助聽器幫助溝通,避免社交能力退化及延緩老年性失智的病程。

透過衛教活動,幫助長輩了解重聽可能發生的原因及對生活的影響,另外以海報方式向長輩宣導輔導會醫療輔具補助項目如助聽器、行動輔具等申請方式,最後在歡樂氣氛中結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