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寒流來襲-禦寒保暖要點(111.01)

  • 發布日期:111-01-24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養護堂衛教實況

養護堂衛教實況

岡山榮家於1月舉辦團體衛教活動,主題為「猝死好發季節-禦寒保暖要點」,邀請保健組護理師,為家區的伯伯們及阿姨們,解說冬季生活起居禦寒保暖措施,提升長輩自我照顧能力。

寒流來襲,國民健康署提供禦寒保健8要點:

1.要保暖: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及多層次保暖衣物等,方便穿脫。

2.冬季起床:應該賴床一會兒再慢慢起床,請確認在去除被毯之前,先加穿一件 暖身外套,保住四肢和身體的溫暖。
3.要隨身攜帶保暖衣物: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特別提醒65歲以上長者,晚上睡覺時,記得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

4.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也要避免突然用力、 緊張、興奮以及突然的激烈運動。

5.不宜泡湯或泡澡: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
6.不加重身體壓力:運動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不要立即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

7.要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遵照醫囑按時用藥。

8.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冬季寒流籠罩時,我們要改變起居習慣,做好保暖措施,才能遠離猝死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