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無聲接近的殺手-心血管疾病(111.02.22)

  • 發布日期:111-02-22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養護堂衛教

養護堂衛教

岡山榮家於2月舉辦團體衛教活動,主題為無聲接近的殺手-心血管疾病,邀請保健組護理師,為家區的伯伯們及阿姨們,解說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及如何愛護自己的心,落實健康生活型態。

八成的心臟病與中風的過早死亡是可以預防的,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及過量飲酒等問題,都是心臟病與中風等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

 心血管疾病之急性發作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是危及生命之緊急狀況,儘早就醫可減少死亡及病後殘留失能之嚴重度,增加復原機會。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記住中風症狀FAST口訣:臉部(Face)表情不對稱、雙手(Arm)力氣不一樣、或講話(Speech)變得不清楚,有任一症狀,記下時間點(Time)快快就醫。

  衛教過程中長輩能透過回覆示教活動舉例說出心血管發作時的不適症狀,並舉出平時維護健康方法如運動、定期量血壓、按時服藥等,最後在歡樂的氣氛中結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