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高血脂的大剋星(111.04.21)

  • 發布日期:111-04-21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養護堂衛教

養護堂衛教

    岡山榮家於4月舉辦團體衛教活動,主題為「高血脂的大剋星」,邀請保健組護理師,為家區的伯伯們及阿姨們解說高血脂症,日常生活如何改善及預防,期能增加自我照顧能力,預防疾病,促進健康為目標。

   高脂血症是一種常見病症,在中老年人當中發病率高,它引起動脈粥樣硬化,乃至冠心病、腦血栓、腦出血等,危及生命。因此,高脂血症不僅是血脂高一點,其嚴重性絕對不能忽視。

「高血脂症」日常生活照顧原則:

1.採均衡飲食(肉、魚、蛋、奶、豆、五穀類、蔬果類) 。

2.避免或減少攝食「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酸」食物:動物(豬、牛、羊、雞、 鴨…等)的皮、油脂、內臟等。

3. 避免過甜的食物、飲料、油炸食品。

4.食用油應採用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大豆油、玉米油…等

5.適度的運動:可提高血中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可幫助控制體重,養成每日運 動的 習慣,每次 20~30 分鐘以上。如:散步、 快走、游泳、羽球、 舞蹈、體操…等。

6.戒菸:吸菸所得到的尼古丁及二氧化碳增加,是造成心臟血管硬化的危險因子。

7.高血脂的大剋星:大蒜、香菇、茄子、山楂、空心菜、洋蔥、牛奶、雞蛋、綠豆、花生、黃瓜、紅薯等。

透過回覆示教活動,長輩踴躍舉例說出如何預防高血脂的方法及飲食注意事項,最後在歡樂的氣氛中結束衛教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