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老人用藥安全(111.06)

  • 發布日期:111-06-22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老人用藥安全

   老化所造成的身體狀況改變,因同時患有多種慢性病的比例較高,且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及多重處方相當普遍,用藥需要特別留意。因為本身老化因素,造成動作遲緩、記憶力減退、視力模糊,故而容易拿錯藥吃錯藥,所以如何幫助這群銀髮族正確地使用藥物是相當重要的。

一、用藥安全7不原則:

1.不聽信別人推薦的藥。2.不吃別人贈送的藥。3.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4.不要推薦藥品給其他人。5.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所販賣的藥。6.不隨意服用他人的藥物。7.不服用過期的藥物。

二、『用藥五問』藉此提升民眾在自我照護方面的能力:
1.問藥名?認識你所服用的藥物名稱。2.問藥效?治療作用。3.問用法?服用方法。4.問用多久?服用時間。5.問注意事項?知道可能的副作用

衛生署推動的『用藥五問』健康聰明新主張,希望透過這樣的新概念,養成民眾在用藥方面的正確態度及良好習慣,並藉此提升民眾在自我照護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