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長者防跌妙招(111.08)

  • 發布日期:111-08-25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養護堂衛教

養護堂衛教

  岡山榮家於8月舉辦團體衛教活動,主題為「老人防跌妙招」,邀請保健組護理師,為家區的伯伯們及阿姨們,解說如何辨識跌倒的高危險群,在日常生活上要如何才能預防跌倒。

   跌倒是65歲以上老人意外死亡的最主要原因,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跌倒會造成頭部受傷、骨折等,嚴重跌倒則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曾經跌倒的長者常因害怕再次跌倒而在生活中更依賴家人,使健康照護上的需求及複雜程度增加。

   造成跌倒的原因相當複雜,包括衰弱、身體功能下降(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等)、不安全之環境、多重用藥、不合適的穿著等都會增加長者跌倒風險。

預防跌倒妙招:

第一招:居家環境安全與改善:

      居家環境對跌倒之潛在危害包括照明不足、地板濕滑、地面不平、走道堆放雜物等,浴室要防滑,浴缸馬桶有扶手。

第二招:規律運動:

       透過定期運動練習肌力、柔軟度和身體平衡,以提升長者日常活動獨立自主功能,並提高跌倒時的自我防衛能力。

第三招:攝取充足營養:

      衰弱狀態的長者比健康長者更容易跌倒,預防衰弱平時須注意攝取足夠的熱量與蛋白質,必要時可以攝取營養補充品

第四招:檢視用藥安全:    

     看診時可將正在服用藥物的藥單或藥袋給醫生看,請醫生協助評估用藥安全,以降低因藥物使用而造成跌倒的風險。

第五招:選擇合適的穿著:

     選擇薄且穩固之防滑鞋底、低且四方形之鞋跟,穿著合身的衣 物,注意褲管不要過長, 以避免滑倒、絆倒。

     透過衛教活動,幫助長輩了解防跌妙招,提升自我照顧能力,並宣導行動輔具如輪椅、助步車、助行器、手杖等增加步行穩定度,最後在歡樂氣氛中結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