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銀髮族泌尿系統保養(111.10)

  • 發布日期:111-10-25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養護堂衛教

養護堂衛教

    岡山榮家於10月舉辦團體衛教活動,主題為「銀髮族泌尿系統保養」,邀請保健組護理師,為家區的伯伯們及阿姨 們解說泌尿系統保養及預防感染方法。

一、泌尿道感染的症狀:
1.主要症狀--解尿燒灼感、排尿疼痛、頻尿、尿急、夜尿、後腰部疼痛、尿液有異味。
2.其它症狀--血尿、濁尿、腹痛、畏寒、發燒、嘔吐及腰痛等。

二、致病原因: 常見於女性,因為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而且尿道的位置很接近陰道、水喝太少、憋尿、尿路結石、尿路阻塞、狹窄、前列腺肥大、腫瘤、長期留置導尿管等等。

三、預防措施:
1.依醫師指示服用抗生素,勿隨意停藥。
2.除非有特別禁忌,否則要有充足的水份維持每天2000C.C.以上的液體。
3.多攝取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或小紅梅汁、蔓越莓汁,有助於調節尿液的酸鹼度,增加尿液酸化。
4.勿憋尿,至少每3~4小時解尿一次。
5.每天大小便後衛生紙須由前往後擦拭。
6.穿著易透氣棉質內衣褲。
7.以淋浴代替坐浴。 8.尿布濕了,一定要隨時更換,保持乾爽 。 9.導尿管留置照護應注意事項:(1).保持導尿管的通暢不可扭曲壓折及阻塞(2).尿袋擺放位置應低於膀胱水平以下以 避免尿液回流提高感染的機會(3).每天確實用清水沖洗會陰部以維持尿道口之清潔和乾燥(4)導尿管與尿袋接頭必須栓緊,保持密閉,以防受污染,且尿袋 出口處應隨時關閉等。

對於老化等因素引起的尿路症狀,其實有很多問題都可以以藥物來解決痛苦,或是以外科手術來解決症狀,時時注意長輩們的身心狀況,按時服藥及門診追蹤,就能獲得健康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