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認識肺結核(10804)

  • 發布日期:108-04-15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認識肺結核

認識肺結核

認識肺結核

一、何謂肺結核

肺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一種慢性傳染病,結核菌可以進入人體的任何部位,除肺部以外,另外如腦膜、淋巴腺、骨骼、腸、生殖器等都會,不過以侵害肺部最多,在各種結核病當中肺結核病(俗稱肺癆病)最多,約佔全部結核病的九成,肺結核病人可分為開放性及非開放性兩種病人。所謂「開放性病人」是指痰內含有結核菌,會傳染別人的病人;「非開放性病人」是指痰內不含結核菌,不會傳染別人的病人。肺結核病人大部份是不會傳染別人的,會傳染給別人的只有少部份的病人。

 

二、肺結核的感染途徑

肺結核病是由於吸入開放性肺結核病人打噴嚏或咳嗽、吐痰等含有結核菌的飛沫而引起的,因此常常和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密切接觸,最容易受到傳染。

 

三、肺結核病的症狀

一般肺結核病的症狀,可能有:全身倦怠、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午後潮熱、夜間盜汗、咳嗽、吐痰、喀血、胸痛等。

 

四、肺結核病的檢驗與診斷

1.每年定期胸部X光檢查,可以及早發現肺結核病。2.驗痰也是診斷肺結核病的正確方法。

 

五、肺結核病的治療

  1. 遵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服藥:

肺結核病的治療通常需要六個月以上的時間,不是幾個星期就可以完全治好的,所以病人應該要有恆心,遵照醫護人員的吩咐,按時定量不間斷地服藥,不可以為症狀消失或覺得稍好就自行停止服藥。

  1. 治療應注意事項:

  • 肺結核病人居家治療和住院治療的效果一樣,非特殊情形不必住院治療。

  • 肺結核病人在治療中,除嚴重者外仍可照常工作,不需特別的休息及特別的飲食,只要符合均衡膳食的原則就可以了。

  • 治療中的病人,要遵照醫師的指示,定期作痰和X光的複查,以明瞭病況的進展情形。

  • 得了肺結核病,不可亂服成藥、中藥、江湖傷藥或祖傳秘方等未經醫師處方的藥,這樣不僅沒有效果,反而會延誤治療時間,加重病情,甚至喪命。

 

六、預防肺結核病與居家治療應注意事項

  1. 接種卡介苗:可以預防肺結核病,尤其是結核性腦膜炎。

  2. 傳染性肺結核病人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手帕掩蓋口、鼻, 吐出的痰液用衛生紙包好燒掉,或投入沖水式的廁所,而病人居住的地方應該空氣流通,陽光充足,儘量減少空氣中的結核菌密度,就能減少傳染的機會。

 

七、結核病自我檢測方法(七分篩檢法)

  • 咳嗽二週(2分)

  • 咳嗽有痰(2分)

  • 胸痛(1分)

  • 沒有食慾(1分)

  • 體重減輕(1分)

若有上述症狀合計達五分以上者,請盡速就醫檢查。

 

八、咳嗽禮節

  •  咳嗽的時候,要用衛生紙或是手帕遮住口鼻。

  • 有呼吸道症狀時,要戴口罩。

  • 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之後要洗手,並把接觸的衛生紙丟到垃圾桶。

  • 在公共場所和人保持適當距離,避免病毒隨飛沫飛散而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