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老年人預防跌倒注意事項(10805)

  • 發布日期:108-05-30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預防跌倒懶人包

預防跌倒懶人包

       老年人預防跌倒注意事項     

 

一、前言

    根據統計,跌倒是老年人因受傷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健康成年人在 60 歲以後便開始有平衡感減退的初期表徵,之後會更加速退化。主要的原因在於多重生理功能的退化,包括神經系統、骨骼關節系統及心血管系統的問題退化。若加上環境因素(如照明不良、地面濕滑)則常使老年人容易跌倒。研究發現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有百分之三十曾經跌倒,而其中四分之一因此而嚴重受傷;約有百分之五接受健康檢查的老人於檢查前的六個月內曾經跌倒兩次或以上。研究亦顯示,跌倒過的老人再發生跌倒的機會比從未跌倒過的老人高出四倍。所以預防跌倒對老人十分重要。

二、 那些病患容易跌倒(高危險群病患)

  1. 年紀大於65歲
  2. 營養不良、虛弱、頭暈
  3. 意識障礙(失去定向感、躁動混亂等)
  4. 睡眠障礙
  5. 肢體功能障礙
  6. 曾有跌倒病史
  7. 乏人照顧的病患
  8. 步態不穩
  9. 服用影響意識或活動之藥物,例如:利尿劑、麻醉性止痛藥、輕瀉劑、鎮定安眠藥、心血管用藥、降血糖、抗精神藥、降壓藥、抗癲癇、骨骼肌鬆弛劑

三、預防跌倒的方法

1.將環境中之危險源移除,盡量設置無障礙空間,例如:不使用有輪子的家具、不要放置門墊、走道樓梯不要堆放雜物、電線要收好或固定在角落,不做門檻。室內家具的擺設位置應固定,勿時常更動,有障礙物的地方于以排除,以利於通行,使生活空間動線流暢。

2.選擇適當的鞋子:購買合腳的鞋子或拖鞋,鞋底要粗糙、防滑,且鞋內不要墊有太厚的鞋墊,以免影響腳底感覺。

3.增添必要的設備:使用坐式馬桶、馬桶蓋自動掀起設備。在樓梯、浴室等處裝置扶手,並將扶手調整至適當的高度。

    4.給予老年人安全的輔助器材,如枴杖、助步器及輪椅等,並將其放置於靠床處。

5.使用合適的地板,地面高低落差不宜太大,且不要打蠟,若地板需要鋪設磁磚或大理石,則應該選擇表面較為粗糙者。

6.所服用的藥物應經由專業人員的指示,以了解任何可能潛在的影響及副作用。盡量減少使用藥物,不可在未經過醫生們會診允許下就服用多位醫生之處方藥。

    7.定期檢查視力和聽力。

    8.規律的運動可以增進骨骼肌肉系統的柔軟度與耐力,以保持肌肉和關節的靈活及活動力。

9.照明及採光應充足,採用不會使人炫目的燈光。夜晚入睡後,浴室及客廳應留盞夜燈,以方便起床行動。保持樓梯通道的明亮。

10.將常用的物品放在方便取用的高度和地方。如果有需要,必須使用有扶手且踏板較寬的梯子。

    11.調整水槽、馬桶、床、櫥櫃、座椅和廚房用具等設備的高度,使老年人方便使用。

 12.分散或只有區域性的地毯亦是誘發跌倒原因,故應避免使用地毯,若已舖設地毯者,需多注意地毯的維護及固定。

    13.禁止或限制飲酒。

    14.放慢下床速度或從椅子上起身的動作,走路及上下樓梯時要小心,避免太匆忙。

 15.在樓梯的收邊處須有止滑條處理,樓梯扶手也要選擇適合著力、方便攀扶者。如果住家是樓中樓或透天厝,盡可能將老年人的臥房與主要活動空間都安排在同一樓層,以減少老年人攀爬樓梯的機會。

 16.浴室、洗手間地面應保持乾燥,地板應有止滑設備,如防滑磚、具吸水及底面有防滑功能的墊子,在浴缸底部放置防滑墊或貼上防滑貼布,浴缸加裝能夠支撐身體重量的扶手或淋浴用座椅,馬桶旁也應裝上堅固的扶手。

   17.將寵物繫上鈴鐺,以防寵物在老年人不注意時溜到腳下,發生絆倒意外。

   18.注意早晚的保暖,以防關節僵硬無力。

19.知道如何在跌倒後爬起,老年人跌倒勿用手撐,避免手腕骨折,一旦查覺疼痛,就應該找醫師做詳細檢查。

四、結論

老年人若容易跌倒,最好至醫療院所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及評估,以期早期發現隱藏的疾病、早期治療。服用的藥物越多,出現不良反應的機會越大,引起跌倒的風險也越高,應與醫師討論盡量減少老人藥物的種類。家中走道、臥室和浴室加裝扶手,在暗處加裝照明設備,浴室地板放止滑墊,移除沒固定的地毯,使用鞋底較粗糙的拖鞋及助行器等都是可以預防老人跌倒的方法。老人由躺至坐,由坐至站的動作應緩慢,可減少因姿勢性低血壓所造成暈眩而跌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