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菸的危害(10806)

  • 發布日期:108-06-20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菸的危害

菸的危害

 

衛教月訊----菸的危害

 

一、吸煙對健康的為害

癌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平均有540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6秒即有1人死於菸害,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膀胱癌、食道癌,而間接可引發的癌症包含頸癌、血癌 (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有30%和吸菸有關。

呼吸系統

吸菸會傷害呼吸道的粘膜,造成咳嗽、咳痰、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破壞免疫系統,因此吸菸者普遍較為容易感冒,也容易惡化為支氣管炎及肺炎,在2001-2004年所有發生肺結核的案例中發現,吸菸的人罹患開放性肺結核的風險也是不吸菸者的兩倍;其他包括氣喘、肺氣腫、支氣管炎、鼻竇癌、肺功能衰退、

心臟病與循環系統

    吸菸引致的疾病包括 : 冠狀動脈心臟病 (冠心病),動脈瘤,末梢血管病(PVD),中風、血管週邊疾病、破壞血液循環系統,甚至導致柏格式症(Buerger’s disease)造成壞疽(身體組織的壞死)而截肢..等等。

免疫系統:降低抵抗能力、疲倦勞累、打鼾、容易感冒、引發紅斑性狼瘡,也使得糖尿病的治療變得較為困難。年輕的吸菸者甚至還會常常咳嗽、咳痰和氣喘。

外觀:膚色呈現暗淡、早發性皺紋。吸菸還會造成落髮、口部潰瘍,頭皮、臉部及手部的紅疹。菸品中的焦油會在手指及指甲上累積,將手指及指甲染成黃褐色。

口腔:吸菸會造成口臭、損害味蕾、牙齒泛黃、蛀牙,吸菸者有大於1.5倍的可能性會牙齦萎縮、牙齦病變,以及牙齒脫落。

皮膚:吸菸容易消耗體內的蛋白質、維他命A及抗氧化物(如維他命C),所以吸菸者老化快、皮膚粗糙、皺紋多且明顯;吸菸者有2~3倍的機會得到乾癬,這是一種非感染性的發炎皮膚疾病,使全身癢、滲液、紅斑。吸菸的確會提高病患死於皮膚癌的機會,吸菸者有大於50%的機會會得到鱗狀細胞癌,這是一種使皮膚會如鱗片般、發紅破皮的癌症。

記憶力退化:菸品所含的有害尼古丁可對腦細胞構成破壞並阻礙新腦細胞的生長,也相對使得腦血流量減少,加重動脈硬化,造成腦血管狹窄、腦血管阻力增大,使人變傻、變健忘,更會因大腦功能受損而記憶力喪失。

視力惡化:吸菸會使許多眼睛疾病惡化。每日吸菸超過20根的人增加2倍的機率發生白內障,眼部晶體模糊阻礙光線進入眼睛,並可能造成失明。

聽力喪失:吸菸造成血管壁上的斑塊,減少血流入內耳,根據研究指出,吸菸者會比非吸菸者更易使受到耳部感染或噪音,提早16年以上或更早喪失聽力。

骨質疏鬆:一氧化碳是菸品中的主要毒氣,比氧氣更易與紅血球結合,減少血液攜氧量至少15%;且抑制甲狀腺素分泌,增加骨骼組織代謝、減少鈣質吸收,導致吸菸者的骨頭密度流失,更容易發生骨折而且需要多八成的時間來癒合。

消化系統:吸菸會使人體對造成胃潰瘍的細菌的抵抗力降低,亦損壞胃部在餐後中和酸性的能力,使得酸侵蝕胃黏膜,吸菸者的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更難治療且更可能復發。

手指變色:菸品的焦油會在手指及指甲上累積,而將手指及指甲染成黃褐色。

--女性--

性賀爾蒙代謝改變:吸菸除了增加子宮頸癌、子宮癌的機會,還會減少黃體素的數量,加速更年期的來臨提早2~3年。男性外表特徵、生理期不規則與生理痛加劇。

生殖能力:吸菸會造成卵細胞病變,賀爾蒙失調,以及減低輸卵管的功能,而容易造成不孕症。

二、二手菸對健康的危害

二手菸是被動或非自願吸入的環境菸煙(Environmental Tobacco Smoke,ETS)。它是分佈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已經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2005年歐盟及美國公共衛生部都分別發表多達數百頁的「二手菸害實證白皮書」,均強調:「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及「唯有立法執行『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才是人民免於二手菸害最基礎的保障」!連由業者組成的「美國冷暖氣暨空調工程師學會」都報告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空調與空氣清靜裝置可以百分之百過濾二手菸害」!

三、三手菸對健康的危害

所謂「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研究證實,在家吸菸,會造成有毒物質在家中持續高濃度的殘留,即使菸已經熄滅很久了,這些物質仍會在家庭裡各種表面上(例如桌椅、地板、牆壁、衣廚、澡盆、馬桶……家具)以微粒的形式,形成一層附著物;同時也可以附著於飛塵上;或成為揮發性的有毒複合物,經過數天、數周、數月,飄散到空氣中。

四、社會的影響

新版菸草與健康圖鑑《Tobacco Atlas》估計,吸菸所引發的疾病,直接醫療照護費用、生產力損失及環境危害,將損害全球經濟一年5千億美金(台幣16兆元)。政府因菸而衍生的支出,降低國民生產毛額(GDP)3.6%。如果吸菸率一直居高不下,於2030年以前,每年死亡人數將高達800萬人。過去40幾年來,富有國家(如︰美國、英國和日本)吸菸率已經降低,然大部份開發中國家卻反而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