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病毒性腸胃炎(110.11)

  • 發布日期:110-11-24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養護堂衛教實況

養護堂衛教實況

  岡山榮家於11月舉辦團體衛教活動,主題為「病毒性腸胃炎」,邀請保健組護理師,為家區的伯伯們及阿姨們,解說病毒性腸胃炎,提升自我照顧能力。

   很多種病毒可以引起腸胃炎,常見包括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腺病毒、沙門氏菌等,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到隔年3月間,而腺病毒則一整年內都會發生。

   病毒性腸胃炎主要是透過「糞口傳染」,透過與患者的密切接觸(例如:透過與患者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嘔吐物、排泄物、吃或喝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料等)受到感染,如果生食或食用未煮熟被污染的貝類(如生蠔等),也能散播病毒。

  主要症狀是水瀉和嘔吐,被感染的人也可能會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感染後1~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症狀可以持續1~10天。

   病毒性腸胃炎最重要的原則是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的流失,飲食應清淡,過油或太甜的食物無法吸收,反易導致腹瀉症狀 更加嚴重,病從口入,幾乎所有引起腸胃炎的病菌,都可以藉由被汙染的手傳播,因此經常洗手可以降低感染的機會。

  透過衛教活動,幫助長輩認識病毒性腸胃炎,預防勝於治療,教導如何正確的洗手,提升自我保護力,最後在歡樂氣氛中結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