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型男大主廚,廚藝大PK-岡榮長輩親手作羹獻競逐美味(113-02-09)

  • 發布日期:113-02-27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001

001

型男大主廚,廚藝大PK-岡榮長輩親手作羹獻競逐美味
「年菜」相信是每一個人曾經共有的記憶,尤其除夕當晚圍爐的時刻更是象徵一家人團圓歡聚的溫馨時刻;這一天的晚餐一定特別豐盛,雞鴨魚肉各類佳餚更是不消說,尤其是那一整鍋裝滿山珍海味的火鍋裡,各類食材應有盡有,彷彿就是「八大菜系聚一鍋,葷素不計盡享珍饈」,這一餐可以說是道盡一年來的辛勞與期待,岡山榮家特別在近日辦理堂隊廚藝大競技,堂隊住民、照服員變身大廚,參賽隊伍皆是臥虎藏龍!
活動開始前,特別舉辦善心人士劉美蘭捐贈儀式,劉女士(112)去年年底捐助本家新臺幣50萬元,為表達對劉女士的感謝,今日特別邀請參加年節歡慶廚藝活動,並讓捐款人進一步體驗住民在榮家的快樂生活;輔導組陳秀華組長表示,為了讓「吃」這件事不只是吃一餐飯的平凡,而是提升成為一種樂趣,甚至是群體創作,經過同僚們的討論-「廚藝競賽」的念頭儼然而起,並進而成為家部規劃春節系列活動裡的一項重頭戲,這樣的構想也得到熱烈的迴響。考量堂隊的參與感及堂隊屬性,陳組長特別在活動構想裏將安養堂隊各自代表、養護及失智堂隊共同組隊參與競逐。不要看雖然僅僅是一項廚藝競賽,各堂隊卻早已設定競技的菜單,像是育樂堂的「佛跳牆」;育豐堂的「紅燒蹄膀」;育興堂的「海鮮羹」;以及養護(失智)堂隊的「四海同心,海鮮拼盤」,單單看到菜單的形容就知道競技場上一定精彩可期。
廚藝競技在家區松柏廳舉行,活動當天競賽還未開始前只見廳內各堂隊長輩穿梭其間,有的在分類備料、有的則是整理餐盤器皿,各司其職各就其位;當家主任正式宣布競賽開始當下,就看到主廚掌杓、二廚供料,幫廚長輩們則是一旁一言一語的進言獻策,專注活動的樣子如同廚藝節目般地精彩。素人裁判白邦國大哥表示,佛跳牆講究的是湯頭耗時、食材重鮮,如果不先有前置作業競賽時間絕對無法呈現菜品特色,彷彿就像是個美食家的評論;聯廚專業的阿德師父則是表示,蹄膀要好吃就必須沒有肉腥味,有的先油炸再悶燉、有的則是川燙後直接調味細火慢燉,起鍋後要見肥入口不膩、肉瘦慢嚼不乾澀、芡汁入味見甘甜,這些都是烹煮的關鍵。
劉美蘭女士表示自己也算是榮民子弟,能夠為榮家盡一點心力,實感榮幸,今天受邀來與住民同樂並擔任競技裁判,發現各參賽隊伍的廚藝都相當精彩,大家都是第1名,尤其是知曉失智長輩可以同臺競技後,更加肯定榮家的用心照護。
榮家家主任李文國表示,利用年節前辦理類似的活動除了能夠增進堂隊長輩們彼此之間情誼之外,也能讓長輩們重溫年節濃郁的氛圍,是一種富庶溫馨的滿足,更是親身感受「一家團圓」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