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高雄榮家微旅行~梅山太平「汗路踩街」初體驗

  • 發布日期:112-12-23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高雄榮家微旅行1

高雄榮家微旅行1

  旅行會改變心態、調劑生活,讓我們擁抱未知而能隨遇而安。日前榮家郭豫臨主任特別連結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的土地公嚴清雅村長,並邀集近20位住民長輩共同參與2023阿里山四季茶旅「汗路踩街」活動。本次活動由13組特色團隊展開「汗路踩街」,早年的先民為了生計,扛著扁擔穿著草鞋翻山越嶺,汗水滴落在石板路上,從而稱為「汗路」。汗路踩街從太平國小出發,榮家住民長輩帶著聖誕帽裝飾,懷著歡喜及感恩的心,與嘉義市國際管樂節表演團隊「日本關東學院高等學校吹奏樂部」一行近百人經由太平老街踩街直至太平雲梯遊客服務中心,阿里山的冬日如詩如畫,雲煙繚繞,彷彿置身於夢幻之地。讓長輩們讚嘆不已!

  微旅行裡也結合生態學習安排參訪嘉義大學昆蟲館,大自然的物種豐饒,最吸引長輩們目光的是由上千隻極為珍貴的保育類蝴蝶所組成的「夢幻旋轉彩蝶柱」。導覽解說員為我們介紹彩蝶柱時,自豪的告訴我們,柱內共有1032隻蝴蝶,整個標本蒐集及建構完成歷時四年左右。而標本的排列方式是使用「雙股螺旋」的DNA造型,象徵著生命的開端,螺旋上升的蝴蝶則有著步步高升的美好寓意,長輩們也讚賞其為「極珍貴的藝術作品」。傳統社會老一輩的想法中認為「看到蟲子就要打死,以免危害別人」其實對人類有害的蟲兒也是大自然的恩寵,而非趕盡殺絕,除了認知「生物多樣性」的價值,應與各種生物和平共存,更是我們需要學習的課題。

  郭主任親自帶領長輩們感受旅行的好處,出去走走最大的好處是隨心隨意、自由無礙,在不同際遇下又重新認識自己、擴大視野,也讓我們能打開心房去欣賞各種美好。本次微旅行讓長輩們帶著歡喜期待的心,不僅體驗踩街的熱鬧,也再次認識台灣生物多樣化、在地民情風俗,感受濃濃人情味,讓人忘卻憂愁,迎向精彩的樂活人生!